多年前還在報社工作的時候,有回巧遇當時還在麥田出版的陳雨航,我說他們最近出的某本書挺好看的,他不喜反憂緊皺雙眉的說,嗯,這本書一定賣不好。

我不敢說我對判斷一本書的好壞有多少能耐,但比較可以確定的是,我所喜歡的書很少能夠大賣。(我希望我老闆永遠不要發現這個部落格)

這回「神鬼無間」得了奧斯卡幾個大獎,其實我還挺喜歡的馬丁史科西斯也得了最佳導演獎,真是跌破我的眼鏡。過去馬丁史科西斯有多少好片子早就應該得這個獎,卻紛紛槓龜,現在卻以一部「贗品」的片子如願以償,真不知道他喜從何來?或者對看過「無間道」的華人來說,「神鬼無間」簡直缺乏創意,但對沒看過「無間道」的西方人來說感受又是不同,但問題是導演對自己的片子有多少原創的東西,難道不在意或可以裝作無所謂嗎?對於曾經這麼喜歡「計程車司機」、「純真年代」等片的我來說,馬丁史科西斯以「神鬼無間」獲獎真是個諷刺。

從這裡我又聯想到一個好笑的事。前幾個月在北京,看到一張碟「心靈角落」,湯姆克魯斯演的,我看完之後本想直接丟到垃圾桶,但好奇的看了一下介紹,才發現此片得了柏林影展還是什麼影展的最佳影片獎,我立刻就把這部片子收好(我看完的片子通常都會帶回台灣送給朋友觀賞),心裡很納悶,沒想到自己居然有這麼看走眼的時候。

人經常會看走眼,不管是高估、低估或只是看錯,只要不會因此吃了大虧倒也無所謂,不過我最近卻發生一個令我哭笑不得的事情。

我在日本「錦天滿宮」抽了一個籤,裡頭很與時俱進的分成星座、生肖、血型等,告訴你比較適合的人選。我看看「星座」那一欄,上頭寫著:某某座很理想(為了不要造成我這個星座朋友的心理負擔,容我小小隱瞞一下),天蠍座和山羊座很不適合。

其實,最近我對一位山羊座的朋友,雖說不是真正有什麼邪念,但也不是完全沒有邪念,但我那天居然鬼迷心竅的告訴他,抽了這個籤。大家都知道,感情的發生最重微妙,一旦說穿了,不是國王沒有穿新衣,就是國王穿的新衣不好看,只有很少數的情況會天雷勾動地火,所以我記得那天說了這個籤詩的內容後,彼此倒也一時無話可說,我雖然覺得有點後悔,幹嘛說這些勒?但又覺天意如此,我也不必唏噓不已。

過了兩天,我越想越不對,怎麼可能呢?我有一大堆天蠍座的好朋友,山羊座的好友也不少,我怎麼可能跟這兩個星座不合呢?於是我又拿起籤詩仔細一看,天啊,上面寫的應該不是不適合,而是也不錯吧?

我特別把籤詩拿給light看看,他也說,這是表示天蠍座和山羊座也不錯的意思啊。天啊,難道我要再打一通電話說,不好意思,上回我日文看錯了,其實是表示很不錯的意思喲。唉,真是的。

過年期間我按照往常一樣,到龍山寺、我家附近土地公廟拜拜,有事保佑沒事保平安,當然也順帶抽了籤。結果內容都很不好,讓我很沮喪,可是到了昨天晚上,我想到錦天滿宮籤詩事件,想到有時好的也會被我搞成不好的,那麼這些真正不好的,會不會也可能負負得正呢?這樣想想,我就放心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