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今天今天已經是大年初四了。早上打電話給咩仔,他沒好氣的說,我已經感冒了。我很惶恐,趕忙說怎會呢?他說,你以為自己說感冒好了就好了嗎?感冒好的時候病毒最厲害。我訕訕的掛了電話,突然感受到了在京都所沒有感受過的飢餓感,我到住處對面大啖著火鍋時,甚為可惜的想,如果在京都時胃口也這麼好就好了。

十六日是我們到京都的第一天,旅行社幫我們訂了早去晚歸的好機票,所以我早上五點四十分就得出發了,問題是我前一晚根本睡不著,算算只睡了一個小時就出門了,我覺得精神很差,而最恐怖的是機場大排長龍,看起來有大批台灣同胞又相約到京都去過年了,我突然感覺到趕在這個時間點旅行,會不會其實是不智之舉呢?幸好後來發生了一件好事,我和咩仔都被升等到商務艙了,我好像從來沒有坐過商務艙呢,感覺很興奮,最興奮的是看到隔座的日本人居然送上的餐飲是鼎泰豐的牛肉麵,看起來真的很好吃,我再度下了決心到十二段家時,我一定要破戒吃牛肉。

日本的鐵路一向準時,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每次到京都都搭的「遙」特急,居然在半路上停了好久,以致於到了京都的旅館時,都到了下午四點了,我跟咩仔說,真的很難想像我們五、六點就出門了,看起來,就算我們八、九點出門,也差不多這個時間到啊。

我很累,勉強用最後一點力氣到三條、新京極附近吃咩仔最喜歡的豬排飯。這個被稱為「名代」的豬排飯真的很好吃,我喝了湯、吃了豬排,大嚼著附贈的高麗菜絲,感覺恢復了若干元氣,咩仔看看我,憂慮的說,你會不會很後悔在感冒沒好的時候出門旅行呢?我搖搖頭,表示不會。

飯後我們沿著河原町通想要轉到錦市場,突然看到一個小咖啡館,上面寫著「Since1966」,我立刻決定進去喝杯咖啡。這是我喜歡京都的原因之一,你隨時走到一個小咖啡館,裡頭就有一位老先生或老太太在幫你煮著咖啡,好像他們年輕到老,始終只做著一件事情,就是為客人煮出最好的咖啡來。我喝著歐巴桑幫我們煮好的咖啡,心滿意足的跟咩仔說,不論什麼時候,即使只是為了在小咖啡館喝上這麼一杯咖啡,我都不會後悔到京都來。

又到了錦小路盡頭的錦天滿宮,掛滿了燈籠的錦天滿宮,在農曆年將至的時刻,格外感覺有種喜氣,當然更有一種重逢的熟悉感,每次到京都來幾乎都住這附近,也幾乎每天都會跟錦天滿宮打個照面。我拍手合什敲了鐘抽了籤,逐漸有即將過年的愉悅。

不過這一天最好的尾聲並沒有停止在錦天滿宮這一刻,因為我們回旅館的路上,看到了小河流曾經推薦的「京都五行拉麵」,我們各自點了醬油拉麵和味增拉麵,湯頭暗黑,我怕太油而不敢喝湯,後來實在是因為麵吃完了,感覺不喝湯有點暴殄天物,於是從碗底大大搖了一杓湯頭,一喝之下,感覺真的是太棒了,濃郁的味增香味,即使在感冒胃口有差的時候,都可以感覺到那種複雜的香氣和口感。

雖然真的很累,但是京都還是用千年累積出來的自在隨意,讓我立刻就袪除了屬於遊客的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