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醒來,還有比邊聞咖啡香,邊聽Suzanne Vega 的「Tom's Diner」更快樂的事情嗎?可惜今天又變冷了,天色陰沈,如果住在四合院,這種天氣就很棒,在高樓裡,就希望召喚更多的陽光。

我每天走路二十分鐘到辦公室。同事跟我說,這樣走路,看著路上的行人和店鋪的感覺,其實還不錯吧?我說,心情不好的時候,看到總有人到處吐痰,地上痕跡斑斑,走路時也得小心保持安全距離,這種感覺也並不好啊。同事也很同情的說,這種事,即使心情好時,看了也很不舒服的。

走在並不乾淨的路上,我感覺四周的人群就像噪音般讓我防衛,刺激著我的神經,幸好我很快就因為想著其他事情,而忘了這種「惘惘的威脅」。我沒有辦法假裝可以習慣四處吐痰這件事情,而美化每天走路上班的感覺。

不過,事情總是有些例外的。經常經過崇文門馬克西姆餐廳附近,地上也總有鳥禽糞便的遺跡,我總以為是附近養鴿人家的產物,前兩天看曹聚仁寫關於崇文門的一篇小文,才知道北京的燕子並不總是南下,他們也是會在北京冬眠的,過去城牆未拆除時,這些燕子經常躲在崇文門的城牆裡,後來城牆拆除了,這些燕子不知道到哪裡過冬了。

這篇文章讓我再次經過馬克西姆附近時,對地上的痕跡充滿感情。是啊,城牆拆除了,你們到哪裡過冬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