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有的時候會喜歡一些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東西。就以書來說,可能很多人都猜不到我會喜歡「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這樣的作品,最近又翻了翻他們的第二本書「忘記憂愁的地方」,我覺得編輯真的很厲害,創造了一個「you」時代的編輯2.0的作品。

我這些說法其實是很不負責任的。就像我從來也不能從頭到尾把這兩本書翻完,所得的也只是一些浮泛的感覺。但放在手邊,偶爾看一看,經常會有一種小小的快樂在心裡升起,這是多麼陽光的人,又是多麼充滿陽光的旅程,我尤其喜歡「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的封面,套用大陸的用語,這個封面「非常能吸引人的眼球」。

寫作這件事情越來越不是菁英的專利,就像出書、就像所謂的擁有「話語權」,傳統定義的作家,傳統的媒體,越來越不能壟斷這些發聲的權力了。當所有人都能寫作的時候,也許有人會擔心文字、創作水平將會下降的問題,我覺得這不需要擔心,相反的,我贊成邱復生在「商業週刊」裡說的,在you時代裡好的寫者是不會寂寞的。原因很簡單,人人都能說話,都有空間說話的時候,你只能比誰說得好,說得有趣,說得有道理,所以好的寫者好的創意,不會被淹沒。惟一會受到影響的,只是過去壟斷媒體話語權的作家和不用功的媒體工作者,他們勢必會離讀者越來越遠,因為他們的表現甚至不比一般讀者高明。

這是我今天翻閱這些書時的隨想,我不是把這兩個人或這兩本書當成一個標竿,甚至,我相信很多人對這兩本書不怎麼以為然,我只是覺得,這是一個不同時代的不管你喜歡或是不喜歡的縮影。

寫作這件事情,必須先對自己有意義,然後才談得上可能對別人有意義。一般的自說自話,它的國界就是這麼的小,走不了太遠,甚至走不到另外一個陌生人那裡,你必須去更普遍的觸及到讓別人有共鳴的不管是處境還是感受,才可能談得上對別人有一點意義。

小說也是這樣。今天看完一本此地作家的小說,之前這位作者曾出了一本甚至連在台灣都賣得很好的小說,可是我看完他的新作之後,我感覺很可惜,一個可能是好的故事,就被寫壞了。我心裡在想,這部作品在作家心裡是怎麼「過關」的呢?為什麼他覺得這樣的安排,可以說服讀者呢?

以上是今天隨便想想的。

今天還想到,人的慾望伸展的形狀有時竟像個仙人掌。到過我台北家的人都知道,我除了一些必用品之外,幾乎別無長物。而在北京客居的旅次中,我更不喜歡有太多牽絆,所以我連個電熱水壺都沒有,在家一律喝礦泉水,更不用說準備鍋碗瓢盆之類的。可是最近搬家後,我買了電磁爐,然後想到該買電水壺,買了切菜板之後,想到還沒買刀,還沒買……,這些每天想到該買的東西,就像一個個圈圈,套在仙人掌的刺上頭,我開始感到不勝負荷。也許,當我所有的用具一應俱全時,我又會把它們束之高閣,不再想受到它們的羈絆。

也或許我習慣了之前那種隨意簡單的外食生活,現在要試著轉進到這種居家生活,就是得經過這種不厭其煩的瑣碎過程,這對我來說,也許就像從1.0躍升到2.0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