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說「悄悄話」,安慰了我,讓我覺得好是慚愧,真怕自己在灑狗血。其實,有感而發寫下上一篇,倒不是因為情感的因素,而是到了某一個年紀回顧過去,總會想到有些事情是當年應該做的,比如實現一個想像中的旅程等等,我總覺得期待到某一個地方去,不管是為了愛情還是學業還是純粹做了一個流浪者,總應該越早出發越好,這樣才不會到後來徒留想像而已(雖然想像永遠是最美的)。

不過當事人來信時,順便提了他的上昇和火星在哪個星座,讓我也趕緊回想了自己的上昇、水星、火星都落在猶豫不決的天秤座,難怪很多事情永遠停留在想想而已,真是奇怪,我明明有個射手在月亮,怎麼除了讓我脾氣火爆、花錢如流水外,很少看到他發揮正面作用呢?

其實,不論是何時,如果回憶起過去錯過的、得到的或得不到的情感,對我來說都是很美好的回憶,但與當下的生活是沒有關連的,如果我的當下是快樂的或是傷痛的,那是因為此刻正有一個讓我快樂或傷痛的事情發生,而這來源從來不是因為過去。所以,看到這位朋友的安慰我很是慚愧,我在想,自己在回憶過去時,有時會塗抹上哀傷的色調,是不是在心底深處,有個我總是在充滿自憐呢?雖然在「挪威的森林」裡,最讓我受用無窮的一句話就是:「永遠不要同情自己。」

今天北京最高溫兩度,是入冬最冷的一天,天色依然黯沈,但我一早就充滿期待,因為露意莎昨天就告知今天要帶我去品酒會,我從來沒參加過品酒會,想像中應該很有趣,尤其想到露意莎滴酒不沾,為了朋友卻兩肋插刀,真是太令人感動了。應該發給他正面意義的「好人卡」一張。

還有,昨天看了影片「通天塔」,真是讓人看了很難過的片子,但拍得真的很好(雖然我覺得美國人不那麼倒楣,倒楣的都是摩洛哥人、墨西哥人,讓人很不舒服,也許導演的目的就是這樣吧),導演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是應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