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都有尋死尋活的時候,我也不例外。許多許多年前,有一度很沮喪,於是我便跟咩仔說:「人活著真沒意思,我不想活了。」咩仔說:「這可不好。萬一你有個三長兩短,某某人在報紙上幫你發了這條新聞,你豈不是要難受死了?」雖然理智地想,我這樣的無名小輩要因為這個原因上報實在不太可能,不過說也奇怪,自從咩仔這樣說了以後,我就決定好好的活著。

昨天找到中國時報,看到新聞上寫著女作家尋死的導火線是「習慣喝酒,被男友責罵」,我立刻感覺到不寒而慄。我相信這位記者不會無中生有,而這件事情可能也的確發生過,但想想女作家年輕貌美,生活多采多姿,想必有更多值得大家記憶的事情,但現在他的死因就永遠停格在「習慣喝酒,被男友責罵」這幾個字上頭,我不知道別人的感覺怎麼樣,至少我覺得這樣的論定太粗率以致於失去厚道,而對女作家來說,這樣的標籤太不值得。

我覺得人死去的那一刻,失去靈魂的肉體可能就已經失去尊嚴。但更沒有尊嚴的是那些必須和那些缺乏善意的耳語、揣測纏繞在一起,就像殂肉永遠揮不走蒼蠅。

不過這恐怕永遠是不能避免的事情。很多事情你以為只是生活中的一個片段,但如果這些你不在意或者不愉快的片段,突然停格而且被無限放大,你不能否認那是真實發生過的,但你可能會想,如果時間或者記憶真要停止在某一刻,我希望別人會記得的其實是另外的我,但問題是,你永遠不知道別人會怎樣詮釋那些他們所看到的所記憶的。

昨天中午去看了三處房子,有兩處現在還有住戶,只是都不在家。這兩個空間顯然都沒想到會有陌生人突然闖入,都露出害怕羞澀的樣子,我也感覺主人的某些內在,就被赤裸裸的攤在陌生人的注視下了。

我對兩位屋主充滿同情。但我也想到,我去看人家的房子,我的房東恐怕現在也正帶著人到我家參觀呢,誰也不知道自己在陌生人的眼裡會烙下什麼印記,但是別忘了,你在看別人的時候,其他人也在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