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咩仔買了一箱酒,這箱酒就跟福袋一樣,價錢不高,但打開之後往往有物超所值的驚喜,我一直很垂涎,恨不得自己在台灣,能親自檢查這箱酒。

最近我常問咩仔福袋裡還剩下幾瓶酒,他被問煩了,反問我為什麼這麼關心他的紅酒?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上星期我自己也買了一箱,沒想到立刻就消耗了兩瓶,我對這樣的速度很恐慌,所以想知道一般人消耗的速度如何,很有以前參加考試時,發現自己沒唸完,所以想打聽別人是不是也沒唸完的意味。

不過我相信咩仔買的酒一定比我好。上星期五開了一瓶奔富落神山莊的梅洛,喝了半瓶就被我擱在冰箱裡,昨晚想起來,想試試還能入口不,結果品質相當穩定,上次不怎麼樣,這次也不怎麼樣,不過或許我是邊喝邊看碟的關係,一會兒我就完全不在意紅酒好壞了。

我看的片子是溫德斯的「柏林蒼穹下」,另一譯名為「慾望之翼」,台灣還有一部叫做「慾望之翼」的電影,改編自亨利詹姆斯,也是很好看的一部電影。

我很喜歡「柏林蒼穹下」,我覺得這是極富詩意的一部電影,不管是獨白,還是影像,僅僅是影片剛開始,看著天使站在高樓上頭俯視著柏林,我都完全忘記我的嚴重懼高症,而感覺這樣的影像真是充滿震撼,我再度慶幸自己願意忘記當年看溫德斯公路電影所受到的「創傷」(當時實在看不懂),而給了自己這個機會,這也是屬於沒看,會讓我後悔極了的片子。

總是會這樣,我有一陣子到了晚上就什麼書都不想看,這時只好看碟。有的時候,什麼碟都不想看,只想聽音樂和看書。最近應該是走到看碟的循環了,所以除了「柏林蒼穹下」之外,我還看了阿莫多瓦的「回歸」、肯洛區的「風吹稻浪」。

我自己的喜歡排名是「柏林蒼穹下」、「回歸」、「風吹稻浪」。當然這三部片子都很好,這樣的排列順序完全是我個人主觀的感覺。我覺得「回歸」值得一看,但沒有之前的「悄悄告訴她」和「壞教慾」好看,不過那幾個女主角真的很厲害,尤其是演母親那個角色的卡門,聽說這是他跟阿莫多瓦鬧翻多年後的再次合作,在這部片子裡,他可以集邋遢與華美於一身,一個他坐在車裡聽到女兒唱著當年他教他唱的一首歌,使得他眼淚奪眶而出的鏡頭,我覺得這部片子光看這個鏡頭就值得了。

「風吹稻浪」之所以排在後面,不是因為它不好看,而是它讓我很難過。在這裡我看到跟台灣一樣的,理想被出賣,看到生命、正義在利益妥協下,完全不值得一提,對於台灣現在的情況,我越來越想成為一個不看不聽的犬儒,「風吹稻浪」卻刺激著我,讓我久久難以入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