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一口氣看了卡霍的兩部片子「壞痞子」、「男孩遇見女孩」,我極喜歡「壞痞子」,覺得比「新橋戀人」更好看,還有,年輕的茱莉葉畢諾許,年輕的茱莉蝶兒,我覺得這又是一部我應該更年輕的時候看的電影,現在看總有種青春消逝的惘然感,好像在太老的時候談了一場太年輕的戀愛。

今天早上醒來,我賴在床上,不斷告訴自己,「你已經老了」,可是我還沒為老這件事情做好任何準備呢。我想到幾乎不值一提的少得可憐的積蓄,想到我某位學長一到北京就斷然決定買了一個房子,然後心甘情願為此過著節儉的生活,我突然覺得我任性的生活,看似快意其實空虛無比,於是我斷然決定,從今天開始我要過著清貧生活,每天的平均花費不能超過一百人民幣。

當然,跟過去的規律完全相同的是,當我開始想到不能不節儉的時候,我總會又想到一些必須的開銷。比如,今天又是到馴鹿吃沙拉、三文魚的日子,這是不能不去的,還有,有個很棒的碟店就在附近,也該去淘點新貨了(果然,今天就買了十幾張碟,立刻超支,可是你們會羨慕我的,我買到剛得大獎的「風吹稻浪」、溫德斯「柏林蒼穹下」、羅曼波蘭斯基「死胡同」、伍迪艾倫新片「獨家新聞」、阿莫多瓦新片「回歸」、日片「蟬時雨」等),這些錢我花得心甘情願。比較令人困擾的是,酒商剛傳來本月促銷計畫,看看品相有點讓人心動,十二瓶酒,約莫台幣六千多元,唉,該不該馬上行動呢?

其實,當我想到節省的時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的,還不是為了未來,而是想到那曾經必須節省度日的過去,那個月初吃多了排骨飯,月底就得多吃牛肉湯麵,為了買一雙愛迪達球鞋,必須節衣縮食的日子。也許想要節儉本身,就像看到「壞痞子」讓我想到已經過去的時日那樣,是一種鄉愁式的回歸吧。而這樣的回歸其實是一種對消逝的緬懷,而不是真正想回到過去,事實上,我喜歡自己的現在遠超過過去太多了。

但是過去必然有些東西是現在所沒有的。比如說無所畏懼,比如說,對生活沒有太多慾望,在金錢有限的情況下,你所作的選擇必須是你真正或至少是比較喜歡的。

揮霍最讓人難過的是,你看起來好像可以為所欲為,但事實上你所「為」的不見得是你真正喜歡的,或甚至是熱情很快也就消失的,這種揮霍後的虛無,不遜於一場沒有愛情的性事所顯現的虛無。(呃,關於這點純屬想當然耳,也請不要隨便對號入座)

上上星期,我買了一件羽絨衣,上上上上星期,我也買了一件羽絨衣,去年我也買了一件羽絨衣,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需要買三件羽絨衣,但是,當慾望之潮來襲時,你就會做這些蠢事,然後我這陣子總是感覺挺虛無的。

所以,開始過著貧窮的生活,是不是也可以化解那些虛擬的慾望,不要為物所形役呢?我已經決定了,除了書、碟以及購買一批準備過冬的紅酒之外,絕對不再買任何東西,而且要恪守平均一天不超過一百人民幣的原則。

這樣,如果真有攢出一些錢來,我再請大家吃飯以示慶祝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