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親是個很愛操心的處女座,這種愛操心,並不因為他去世而改變。我和妹妹都曾在關鍵時候夢到他,夢中他的意見都很清楚,我們都不容易會錯意,更難得的是處女座雖然注重細節又喜歡碎碎念,但我父親對於事情輕重還是掌握得很清楚,普通小事他是不會輕易顯靈的。

幾年前,我還在報社幹活,有時需要熬夜寫稿。我姑姑出殯那天,我預先跟我媽媽說,前一晚要熬夜,我可能早上八點到不了殯儀館了,那我也許就不去了。結果到了當天早上六點多,我就夢見一個送葬隊伍,我去世多年的老爸爸就站在我前頭,然後回頭對我說:「快點,快趕不及了。」我立時驚醒,明白我爸爸的意思是,連姑姑出殯我都不去,實在太說不過去,於是我趕緊起床梳洗,坐了計程車就到辛亥路,免得我父親地下有知,急得跳腳。

這回回台灣,本來有件要務,就是幫我父親移到靈骨塔去。這件事早該做了,但我媽媽找來算命師,說是某年衝到誰,某年又衝到誰,總之年復一年的拖下去,直到今年,我已經快跟我媽翻臉,而我妹妹也正巧得知一個好所在,所以決定今年就把我父親搬到一個比較舒適的好房子裡。

我回台灣時間匆促,又沒遇到搬家的好時辰,所以沒把這事辦妥,直到這兩天,我妹妹打電話給我,說是位置已經選好了,背後靠著牆壁,意思是頗有靠山,前頭則是面海,視野廣闊氣象萬千,如果不想跟鄰居聊天,也可以自己遠眺怡情,或者偶爾到海邊走走,也是挺好的。

然後我妹妹問承辦人員,我父親搬過來時,需不需要請法師誦經?我那小氣的媽媽說,我父親去世這麼久,恐怕早已投胎,應該不必誦經了吧。承辦人員也作此想,我妹妹則是半信半疑,而我則主張不論是否已經投胎轉世,該辦的法事還是要辦的,這不是為了我父親,而是讓我們活著的人還有機會表達對他的懷念和關愛。

有一個人顯然也贊成我的想法,這個人就是我爸爸。

昨天我妹妹跟我說,他夢見了父親。這個夢很詭異,他夢見自己在小學同學家,本來預定要到一個地方去,但不知為何一再拖延,後來我爸就來按門鈴了。他跟我妹說,事不宜遲,應該趕緊動身。然後說也奇怪,在這個朋友家裡居然掛著我父親的遺照,我父親看了照片顯得吃了一驚,我妹說,他在夢中其實知道父親已經去世了,但他很直覺的感覺到,父親似乎不知道自己已經去世了,所以看到自己的照片好像很不高興又好像嚇了一跳的樣子。然後要出門的時候,我父親不小心撞上鐵門,臉上一塊皮黏在鐵門上了,我父親自己毫無所覺,我妹在夢中則因為知道他已經去世了,所以也裝作沒看見,當場沒說出來。然後他們出門後,就搭上不同的車子走了。

我妹跟我說,他其實早已忘記了父親年輕時的樣貌,反而是因為這個夢,他才想起父親年輕時長得什麼樣子。

我跟我妹說,這個夢很好解。第一,爸爸暫厝在爺爺墳前已經很久了,雖然父子情深,但他還是希望有個自己的住處,所以他告訴你,搬家事不宜遲,應該及早動身。第二,爸爸顯然很關心你們幫他挑了什麼照片,所以在夢中讓他皺眉頭的照片就別挑,改挑張好的。第三,媽媽和承辦人員都認為父親可能已經投胎轉世了,但這個夢是提醒你,他老人家還跟大家長相左右,否則那能這麼即時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所以呢,法事也是得辦的。

我妹也說,做了這個夢之後,他怎麼感覺到父親好像連自己去世都不知道,就別說轉世了。

其實我覺得,我父親是知道自己過世了,因為在他出殯的當天,他就發揮了一次愛操心的個性。我媽屬於那種睡眠極好,就算電視節目吵得不得了,也可以安然入睡的那種人,在我父親出殯當天,我媽因為連日操勞,所以早上居然睡得格外安穩,眼看又要錯過時間,是誰把我媽叫醒的呢?答對了,又是我爸爸,我媽在恍惚間,聽到我爸用日文喚著我媽的名字,說是快來不及了,於是我媽就醒了。

說來也怪,為什麼讓我爸操心的事情,都是跟「趕不及」有關呢?

最後插一句話。昨天星期天,本來是寫部落格的好時機,但我正巧看一本小說,一看就放不下手,這本小說就是安妮‧普露的「船訊」,聽說台灣翻譯成「真情快遞」,太好看了,是我最近看的最棒的一本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