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眠的夜」這幾個字看起來很浪漫,其實一點也不。最近發現躺在床上,需要更多更多的時間才能入睡,我感覺遲早有一天我會成為失眠俱樂部的會員,但我還是堅強的告訴自己不必為此太過焦慮,免得因為焦慮失眠而真的失眠了。

前兩天很誇張。我們下午開個會,冷氣太強,而坐在我旁邊的同事感冒太嚴重,我開完會就有了全身痠痛和快昏過去的症狀,下了班趕緊回家吃了藥撲倒在床,一開始很好,過了一個小時之後越來越清醒,清醒到我實在不能假裝自己在睡覺,後來我決定假裝躺在床上想事情。

我其實是突然想到,有一天晚上我從三聯書店繞過胡同到馴鹿吃飯的情景。

那時候天色昏暗但還沒有全黑,所以樹影、屋簷還清晰可辨,我覺得非常奇怪,這時候看著四合院裡頭的樹,你彷彿可以感覺到他的年歲一般,就是一棵很老的樹才會有那樣的形狀和樣子,而樹、四合院的屋簷、 月亮,組合成一個古城的夜,所謂的時間,好像堆疊其上,一動也不動了。

我想到橫光利一的「感想與風景」,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這本書,唯二讓我有印象的是,他在火車上遇到紀德的情景,還有就是他到某一寺院,看到院裡的泥土的顏色,他說,這是很古老的土地才會呈現這樣的色澤。

所以,古城的夜也約莫是如此,不管外在環境怎麼變換,古老的東西總是無法掩藏他所曾看見過,而因此累積、沈澱的一種樣子。

我曾看過一部電影(或者是書),其中有一句話是:你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屢受打擊,所以總是想在夢中尋找安慰(內容可能有出入,但意思大致是如此)。我以前覺得這句話有點意思,但現在覺得可以改寫成,因為想要睡眠卻總是不能,所以到了白天感覺一再受到現實世界的打擊。

不過不管怎樣,很高興要放幾天的假,雖然我花蓮海巢民宿的願望已經破滅了(之前就有人提醒我,好民宿要提早預定免得扼腕,我就是不信邪,因此也真的就扼腕了),但我覺得在台北四處晃蕩也是很好的,也許就因為大家都去住民宿了,台北為之一空顯得更好玩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