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金魚的記憶只有六秒鐘,過了六秒,牠面對的又是一個全新的世界了。

我對大自然從不好奇,視科學新知如過眼雲煙,因此聽到此種訊息,我很敬畏的以為是最新的科學發現,就像有貓學專家說,貓咪的記憶力只有二十分鐘一樣。(可是這到底是怎麼測驗出來的呢?我發現我的愛兒,只要我拿著食物他就認得我,如果我不拿食物,就憑他高興了。)

直到昨天晚上,我拿出一部片子「愛像一條魚」,電影開始的第一句話就是:「金魚的記憶只有三秒,因此過了三秒……」,我才發現原來出處在此,而且更驚人的是,金魚的記憶力當場就從六秒下降成三秒了,令我非常為那位朋友的記憶力擔憂。

話說回來,「愛像一條魚」是部好看的電影,每個人的情史都跟金魚轉換記憶的速度一樣快,還有的人原本想當金魚,後來卻變成寄居蟹,有人在快變成寄居蟹時逃脫了,又變成了一隻金魚。而且令人欣慰的是,一直苦尋真愛卻總是失望的人,後來卻有了好結果,而有些一直不想確定下來的人,最後還是成了愛情的俘虜。總之,這是一部讓人看了覺得很有趣的電影。

尤其是在對比「無形海浪」之後,更是覺得這樣有趣的小品不是讓人看了很愉快嗎?幹嘛老要故弄玄虛呢?不過,我還是恪守我偽影迷的身份,不要隨便亂說話,免得這部片子在有些人心中卻是經典之作哩。

前一陣子遇到一位朋友,他年輕時幾乎把大師作品都看完了,所以現在看到一些西方的好片子,有時會覺得好像就是這樣而已,反而最近對中國導演興趣更濃一點。

而我正好相反,以前電影看太少,現在幾乎是補作功課般,把些導演的片子好好的看一看,赫然發現許多片子當年聽說或看時,覺得沈悶,現在有了更多人生感受後,反而就覺得好看了。英瑪‧柏格曼的片子,安東尼奧尼「雲上的日子」就是如此。

這就跟喝紅酒一樣,同一個年份的酒,不同時候喝,會有不同的感受,人生事也約莫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