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兩部很年輕的電影,一個是北野武「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一部是「藍色大門」。

先說「藍色大門」。雖然這不是一部笑片,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從頭到尾都臉帶微笑,但到底是什麼事情好笑又說不上來,可能是有種親切也有種熟悉吧。裡頭的人物裡,我喜歡男主角和女主角的媽,兩個人都很討喜,而兩位女主角都讓人感覺很麻煩。看這部電影時,我突然想到我的好友愛麗絲。有天他跟我,他有回坐了一趟公車,車裡大多數是高中男生,他感覺那種青春期的氣味,實在令人不太舒服,於是他想到自己才幾歲大的兒子,有一天等他也到了青春期之後,他可不知道自己家裡的感覺會是怎麼樣?看了「藍色大門」之後,我想安慰他,兒子念高中時,也可能長得跟片中的男主角一樣開朗可愛,如果是女兒,而偏巧又是心思千回百轉那種,才有得你受的。

「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很好看,沒想到這麼簡單的故事,可以拍得那麼動人。更堅定了我這回回台灣一定要到海邊的願望。

這兩部青春洋溢的電影裡頭都有海,這純粹是巧合,但在我的感覺裡,海似乎的確是存留在年輕歲月裡頭的。我還記得十六歲時第一次到淡水沙崙浴場,那時是冬天,我們一群人從一條小路直接走到海邊,那天好像突然下了一場雨,大家都躲在岩石底下。也或許,那天其實根本沒下雨,而我下雨的印象是從那一天的海邊拼貼過來的呢?

我還看過一部日本的紀錄片,說的是北陸有個「親不知」海岸,格外凶險,那時我看到影片裡不斷洶湧、拍擊在岩石上的海浪,卻有一種嚮往,非常希望能身歷其境的看到海浪沖擊的樣子。

我很喜歡海,一點都不喜歡山。但因為我行動力實在太差,所以這些年已經很少到海濱,反而偶爾還會和好友們一起上山泡溫泉,台灣四周環海,而我這幾年看海的次數可能停留在一年一度吧。

海邊其實並不都是浪漫的,我覺得黑暗的海邊,其實比任何陸地都更恐怖,很多很多年前,同樣也是一群人去海邊,我記得沙岸上有一些擱置的船,大家晚上就在這些船旁邊聊天,那天我印象很清楚,因為當時跟我講話的是學校裡相貌很清秀的一位學長,每次在學校遇到都會多看兩眼,沒想到居然有此榮幸能私下跟他講話,不過在跟他聊天的過程中,我確定了自己對他沒有太多幻想,因為我的注意力不時被遠處的濤聲吸引住,我覺得這些從黑暗裡頭發出來的聲響真是詭異又恐怖。這一年我大概才十八歲吧?

難怪我始終覺得海是年輕的殘留,因為過了二十歲以後,我到海邊的次數屈指可數,似乎也沒有留下什麼刻骨銘心的記憶,反而是今年,我格外想到海邊住幾天,五月的計畫因為到北京而延遲,希望十月至少可以到海邊走一趟,走走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