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年帶著「狂琴難了」的DVD到各友人家巡迴播映,在小豬家那一場,丸子也來了,電影開始沒多久,大家都有了好看的預感,丸子立刻說,看此電影豈能沒有紅酒?於是我到附近餐廳買來一瓶紅酒,大家邊喝邊看,其樂融融。

前陣子和同事聊起人心裡的「邊境」,同事提到「海上鋼琴師」這部我在電視上看過後半段,但始終沒有一窺全貌的電影。同事說,1900終於決定要下船,但他走在下船的梯子上時,卻又停頓下來,返身回到船上,這豈不是在他心裡也有一個跨越不了的邊境?這些鏡頭我是看過的,但這番談話讓我決定總是要把電影從頭到晚看一遍,尤其又聽說,導演正是「新天堂樂園」的導演,更讓我覺得不能錯過了。

這兩天有點悶,假日看完「歷史學家」後,就什麼書都不想看了,所以昨天回家後,直接拿出「海上鋼琴師」,這是我昨晚惟一想做的事情。

電影開始沒多久,我就想到丸子那天說「豈能無酒」的畫面,因為隨著影片的開展,也讓我感覺這是多麼適合下酒的一部片子,可惜從網上定了幾瓶據說很厲害的加州黑皮諾還沒送來,家裡只有朋友送的一小瓶綠標約翰走路,我是不太喝威士忌的,可是我昨晚看了酒瓶不下十次,一直想著,要不要打開這瓶酒呢?

聽起來很無聊,為什麼看這部電影喝紅酒就是對的,喝威士忌就讓自己懷疑距離酒鬼越來越接近了?或許我心裡也有一個邊境,當我去嘗試我原本不喜歡的事物時,我會擔心那不是我真正想要的,而只是,一種不能克制的慾望罷了。

後來,因為完全沈迷於影片中,所以也忘了綠標約翰走路和喝酒的事情。倒是電影看完後,一個回憶浮上心頭,我記得以前看「新天堂樂園」的時候,也是剛看了電影開頭,就迫不及待的開了一瓶黑皮諾,然後就過了波瀾壯闊的一個晚上,因為忘了電影看到哪一段,我就痛哭流涕,電影結束也哭完了,可是酒還有,情緒也還有,所以我又放了左小祖咒「我不能悲傷地坐在你身旁」,終於很驚人的把一瓶酒給喝完了,以我這些年酒量之差,這個記錄真的是很驚人的。

想起了這件事情,也想到除了痛哭流涕那段不好意思說之外,我曾把這個過程告訴一位朋友,今天我從電腦裡把那封信找出來,看看日期,是去年五六月左右,那時候到底是什麼事情讓我這樣沮喪?似乎總要有個說法,但是,唉,我真是一點線索都沒有。

所以,看「海上鋼琴師」時家裡沒有紅酒也是好的,這種激烈的夜晚實在有違養生之道。不過我倒是想到1900說的,他不下船不是因為那些看得見的,而是因為看不見「盡頭」,他總希望能夠看見世界的盡頭。可是在我的感覺裡,他豈非一直活在自己的盡頭裡,又何須一個空間上的盡頭呢?

人心裡的邊境,比什麼都難跨越,這些年這些時日,我深深感覺自己的內心已經被綑綁住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的走出那個牢籠,去想像那個看不見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