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擅寫美食、旅遊,對占星造詣頗深的作家H,來京一遊。昨天我和他與另一位北京友人餐敘,友人提到,他和他先生是大學同學,但大學期間並無戀情產生,反而兩人到了北京工作,立刻非常迅速的戀愛、結婚、生子,有時自己想想也覺奇怪,幹嘛這麼急啊?

H立刻提出他的觀察,他認為對於初來乍到的外地人來說,北京是一個太寂寞的城市了,因此許多原本不會在一起的人,到北京都可能會走在一起了。我立刻出言反駁,說是我每天下班後,可以看書、聽音樂、看碟、看球賽,可有得忙,哪有寂寞可言呢?剛來的時候更不寂寞了,天天跟這裡新認識的朋友吃喝玩樂,活得可比現在有勁多了。

但是後來我轉念一想,其實現在是懂得享受一個人的生活了,因此寂寞也轉化成各種消遣形式,否則剛來的時候,若不出去玩耍,有時還真是感覺寂寞呢。

我記得有次我還打電話給一個朋友說:「唉呀,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台商會包二奶了。」有回我跟另一位到北京工作的作家H,我們兩天之內一起吃了三頓飯,看這個跡象應該是熱戀當中才有這種熱情,哈哈,真是想太多了,當然不是這樣,而是兩人當時都太無聊了。

很多人問我喜歡台北還是北京,想想真是很難說,台北朋友多,熱鬧,當然令人開心。北京大多數的時間我獨來獨往,但因此看了更多的書聽了更多的音樂看了更多的片子,這種孤獨對我來說更是完全無法割捨的,北京式的寂寞,冬天天一黑就好像會把人裹住的黑暗,正是可以襯托出家裡一盞燈的溫暖和光亮,這個時候獨處真是再好不過了。

很多年來,我都沒吃過早餐了。今天早上醒來(其實是被一個打錯了的電話吵醒),我開了音響,又有點發懶的躺回床在,這時候屋裡響起的是我這一年才開始接觸的歌劇,我突然想到一早邊吃著香噴噴的麵包邊喝咖啡還聽著歌劇,恐怕也是相當愉快的。多年來,我總是把快樂寄託在這個人那個人身上,但也真的是到了北京以後,經過這些年,才讓我學會一個人生活可以多麼自足,這樣的感悟,也是千金難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