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看楊照的「軍旅札記」,對其中一篇「飲酒時你總不在身邊」印象特別深刻,過了幾年,這本書重新出版,書名果然改成「飲酒時你總不在身邊」。這樣的巧合日後還遇到一次,看章頤和的「往事並不如煙」,我特別喜愛「最後的貴族」一篇,所以給報紙寫稿介紹此書的標題,就是「最後的貴族」,後來這本書出了港版,書名也正好改成「最後的貴族」。說說這些,並不表示我有遠見,相反的我的喜好還經常是一本書暢銷與否的反指標,我只是覺得這種巧合有趣罷了。

「飲酒時你總不在身邊」的心情是一種悵然,雖然不比在身邊時快樂,但未必不是一種美好。我油然想起大學時候,有位男同學和我私交不錯,經常一起聊天,那時他便說了他的心得:「許多人總以為兩個人在一起,重要的是合不合得來,其實,你對於彼此不合的地方能接受到什麼程度,更是重要。」很多事情反過來看,也許更接近事實也說不定。

還有一種反過來看的說法,說的是,你最在意的人,通常不是你最快樂時想到的人,而是你最難過的時候,你會想要告訴他的那個人。

有的時候,總是不巧,那個人在忙無暇聽你說話,或是電話總是無人接聽,你的難過似乎沒有了承接的地方,無人接聽的鈴響,似乎更襯托了個人必須承擔各自痛苦的孤獨感。

想想倒應該是越來越釋然了,也許緣分本當如此,應該換一個更對的人,去分享自己最難過的時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