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收到清原廣發給友人的喜訊,他的首張個人創作專輯「再見少年路」終於要出版了,看了這張CD的封面,我很為他慶幸他能即時生出一個可愛的兒子,和他一起入鏡,否則如果封面只有他老兄的玉照,豈不單調?豈不,令人大大的為銷量擔憂?

二○○一年五月,到友人家中小聚,有一方頭大耳又挺福態的人物正巧坐在我旁邊,一頓飯下來,我始終不知他是何方神聖,直到最後才知道此人乃「星座魔法師」(這真的是他的筆名,以前在聯合報寫星座專欄的正是他),我立刻興趣陡增,而且這一生恐怕我都難以忘懷的是,當時他看了我的星座運勢,斷言我那年會換工作,我那時一點換工作的打算都沒有,所以聽聽就罷,不料到了八月,我就真的換工作了。現在想來,不知道他是真的看到了我的命運,還是我被他的話影響,因此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不過不管怎樣,我現在深深以為,這樣的改變對我極有益處。

那時他和永智在淡水合開一個咖啡館「動物園」,我和朋友們偶爾去去,聊天兼算命。我對他們的生活形態始終很是好奇,因為他們可以靠著做做唱片、寫寫專欄、算算命,就能把日子過下去,這對我這種凡事都要有個打算才能放心的人來說,真是很難想像的。據說,清原老婆發現自己懷孕時,還要找他懇談,問他到底養不養得起小孩,這也許是戲言,但聽起來,恐怕當初決定生下小孩,他老婆還是下了極大的勇氣的。

我想大家可能都曾有這樣的疑惑,通曉命理的人,是不是就能作最好的選擇?我的感覺是,關心則亂,命理大師恐怕最看不清楚的就是自己的事情了。有回,我又和幾個朋友到「動物園」,這回是到清原的錄音室小坐,我看到工作室裡放著一列清原的作品(其實是同一本書,只是數量很多),我想這個書的銷量恐怕就和它的書名一樣「苦」,這本星座書的內容我翻過,我覺得還挺有意思的,只是書名實在太不吸引人了,那天我斗膽問了旁邊的朋友說,到底這本書的書名是誰取的?他無奈的說,這可是大師自己取的。

也就是在這一天,我聽到清原在錄音室錄音,乍聽到他的歌聲實在令我很驚訝,因為聲音和他本人實在「判若兩人」,那天有一搭沒一搭的聽他的創作,我突然想到,他的生活與他的作品,其實是一種時空的凝結品,凝結了當年民歌時代那種唱自己的歌的樸素與熱情,他們的生活,也保留了那種校園時期的簡單與不世俗。

雖然,這篇寫下來有不少笑謔之詞,但其實我是挺感動的。這個年代,還有人這樣認真的作一張照片,還能有一些理想,真是不容易。我自己這一年意氣消沈,不要說理想,連生活都恍如暗夜行路一般,這個消息其實相當的鼓舞了我,而我也覺得應該好好的鼓勵他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