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喝了兩杯白酒兩杯紅酒,今早起來,本想以不勝酒力延後原訂的騎車計畫,但是見到窗外陽光晴好,微有涼風,分明是個誘惑,我再無遲疑拿了車鑰匙、一年戴不了幾次的遮陽帽,我決定先到馴鹿吃個清爽午餐,下午再到辦公室去。

已經大半年沒騎車,剛上路時我格外小心,後來熟悉了騎車的規律,速度也快了起來。說來慚愧,這幾個月我總是用各種理由不騎車,像是天氣太熱,偶有大雨等等,眼看現在過了三伏天,正是最棒的騎車季節,也就沒有理由推遲了,更何況一旦騎車之後,感覺真是太舒服了,我一踏進馴鹿,先洗了臉,照例叫了三文魚配上沙拉,看著胡同裡陽光跳動,感覺真是美好的一天。

梁大廚看了我一眼,問我要不要嚐嚐一種用勃根地品種在加州釀製的紅酒,我卻之不恭,笑納了一杯,橘逾淮為枳,酒不甚佳,但卻足以達到召喚昨日兄弟姊妹的效果,我頓時頭腦昏沈,趕緊把酒杯放下,等餐點上來之後作為佐餐之用,果然情況大有好轉,我吃完飯喝完酒,翻看餐廳裡放置蔡珠兒的「饕餮書」,一方面等酒氣稍退,一方面被他開篇寫的粽子逗得只能以字解饞,再叫上一杯咖啡,這樣的中午,堪稱是快樂的。

昨晚也相當有趣。我和新朋友露意莎到鼎泰豐大啖小籠包、酸辣湯、二三小菜,再來個蝦仁蛋炒飯,吃得腦滿腸肥,而後決定到「書蟲」小坐。

魚頭兄托我拿書給露意莎時,內附紙片一張,稱讚露意莎「冰雪聰明舉世無雙」,我一見之後,甚覺並非謬讚,尤其他是小留學生,偏巧家裡還開了中文書店,因此在他成長的漫漫歲月中,他的中文口語都是從金瓶梅、紅樓夢或是張愛玲的小說裡學來的,因此跟他談話時,常覺他遣詞造句頗有古趣,令人有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之感。

說來這對我應是幸事,露意莎滴酒不沾,因此我跟他碰面,要不是不喝酒,要嘛也只能少許,總能充分領略節制之美。我們到了「書蟲」,我頓時大喜,以前到書蟲都是白天,所以不知道書蟲到了晚上之後就像玻璃屋一樣,溫暖夢幻,尤其我對燈光格外迷戀,所以遠遠看到聳立在二樓的書蟲猶如光屋一樣,立刻就對我產生飛蛾撲火的效果。

我點了杯白酒,環視四壁的圖書,吧台裡琳瑯滿目的酒瓶,不禁浮想聯翩,我覺得應該找三毛虎哥和小河流聯手開家像這樣的書吧,不過想想,屆時酒一定是被我們三人喝完,便覺此計大為不妥,還是趕緊作罷。

話說回來,露意莎雖然冰雪聰明,但遇到我等俗物,他的聰明能夠發揮的極為有限,比如,當我說「書蟲晚上看起來真可以當成日本偶像劇的場景」時,我們的話題就聊到日本偶像劇了。露意莎極為推崇「長假」,認為此戲是少有的能夠將真愛的過程演繹出來的一齣戲,又說到「東京愛情故事」,露意莎不太喜歡此劇,尤其討厭人家說女主角成全了男主角之類的,露意莎的看法其實頗有見地,他說:「如果男主角喜歡的本來就是另一個人,那還有什麼成全不成全?」我一聽也覺有理。

於是,我們的話題就聊到愛情上頭了,我又叫了一杯白酒,彼此交換了一些對愛情的看法,不知不覺已九時許,想到露意莎的帥老公獨自照顧女兒大半夜,此刻想必已經乏了,而我也惦記著即將要轉播的歐洲足球聯賽,我想喝著前幾天剩下的三分之一瓶紅酒,看著足球賽必定再好不過,於是關於「愛情」這個話題也就趕緊嘎然而止。

唉,終於也到了這個地步了,愛情變成一個聊天的話題,重要性還比不上一場足球賽,真是讓人感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