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覺得很多事情會有一種巧合,好事常常能牽引好事,倒楣也常常與另一個倒楣攜手同行,但我沒想到,長見識這件事情,也是會接踵而來的。

前幾天我突接台北某餐廳老闆的電話,大意是即將赴北京一遊,我也表示熱烈歡迎,心裡盤算著帶他們去「香滿樓」吃烤鴨。香滿樓是很平價的北方館子,但他們的烤鴨據許多北京食客的說法,就算不是北京第一,也應該是名列前茅的。終於到了吃烤鴨的日子了,我好久沒吃烤鴨,心裡都有點興奮,但是怪了,客人倒沒露出興奮的樣子。這位老闆帶了一位朋友前來,我客氣但也是真心誠意的說,這裡食物份量很大,應該把你表妹找來,這樣點菜比較容易,他看了看此時已經座無虛席的餐廳說:「他來不太好,因為他的排場太大了。」我一時不明白,後來聽他說,他表妹嫁給此地開國元老的孫子,我就明白了,他可能覺得如此普通的餐廳可能不入人家法眼。

吃完飯,我想應該帶他們到後海的荷花市場走走。可能因為時間尚早,這些酒吧、咖啡館才剛開門,就像過慣夜生活的人經不起大白天的亮光而原形畢露,每家店看起來都俗氣的很,最後我們到了白楓酒吧,喝上一杯咖啡,看他們百無聊賴的樣子,我決定帶他們到四合,心想這樣總可以鎮住他們了吧?當然,四合對他們開西餐廳的人說,總有可看之處,但問題是,他對我選的白葡萄酒似乎不太滿意,這也的確是,我極少大中午喝酒,因此我選了一瓶最便宜的白酒,表示意思到了就好。

我自己對餐廳對美食,一向的標準只在於餐廳乾淨,食物確實好吃這兩個原則,至於餐廳是否高檔,從來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內,不過經過這麼一回,我倒真的長了見識。長見識的地方不在於排場,比如說「香滿樓」雖然平民但我依然覺得是很好的餐廳,而是我真的感覺到北京餐飲業那種前現代時期已經結束了,就像後海那些酒吧,除了白楓之外,我本來就從來不去,現在看起來,更覺得是一種品味的捉襟見肘,以前覺得俗氣也就罷,畢竟這裡的餐飲、服務業都在學習階段,不過現在看來,這種寬鬆標準的階段應該要過去了,這意味著北京粗糙的風格有所轉換,也提醒了我,過去對北京的認識一直侷限在前些年的印象裡,也許我也應該再多看看北京城裡的新事物,再見見一些世面了。

傍晚時分,到一位友人家作客。他是個華人,現在美國一所大學教書,他的客廳裡有非常現代的西方設計師的家具,也有幾件百年前的中國家具,其中一個書架,他放在臥室裡,原因是,這個家具太搶眼,如果放在客廳裡,所有的擺飾都得跟著它走,因此只能放在臥室了,然後他摸摸這個家具,他說中國家具最怕「火氣」,你看,這個家具過了一百二十年,現在已經沒有「火氣」了,我聽得一愣一愣,但想到「火氣」以及下午看到的俗氣,總覺得「火氣」一詞用在這裡,真是有魅力啊。

其實這個週末長見識的地方還很多,像我最近看的書「巴黎到月亮」,我真是佩服作者可以在巴黎住了五年後寫出這樣一本書來,相對的,我就覺得自己對北京的回顧真是淺薄的很。然後話又說回來,這麼一本有趣的書,當年在台灣出版時可能船過水無痕的就過去了,真的是很可惜,到底要做什麼,才能讓一本書受到它應有的注意呢,尤其在文化版成為最快消失的版面的時候?坦白說,這絕對不僅是出版界的危機,更是媒體的危機,媒體再也沒有能力找出或介紹出有趣的事情,只能一天到晚繞在政治與少數明星中打轉時,人民對媒體的需求,也很快就會降低了,因為總有其他的管道可以提供更有趣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