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生存的理由」,實在太沈重了,其實我只想找出我生活裡重要的幾件事情或者狀態。

我一直想像著有一天我要提著行李離開我熟悉的朋友,到一個遙遠的地方去。那個遠方從來不具體,但是深植在我心裡離開的念頭是如此強烈,好像人被迫拋擲在這世界上,也有一股反作用力,讓人想把自己拋擲在任何不固定的一點。

幼年的時候,父親長期派駐國外,我們的生活留下一個空白那樣的等他離開、回來,這種缺席的感覺,慢慢的讓我想成為一種離開的人,我想在別人的生活裡缺席,好像有什麼重要事情那樣的提著行李出門,我不喜歡那樣一直熟悉下去,好像世界已經變成一個疲憊不堪的固體。

我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感覺這是精神的家園,其實我的家園從不在一個固定的地點,而是我相信我是從過去的時間裡歷盡千劫而來,我不知道現在行走的街道,遠方的天際線,在許多許多年前,我是否曾經踩在同一個石塊上,看著雪無聲的落下,人就像被時間之流衝擊而成的石頭,如果許多許多年前有「我」,我相信那個我也會覺得活著就是一個孤獨的事情。

不同的空間就像不同的宴會,故鄉在你離去之後,也慢慢變成另外一個遠方,這時候你才發現,你不僅是喜歡在別人的生活裡缺席,而且你喜歡想念在當下的宴會裡缺席的人,你是為了這個而打算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