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尹最近在雲南拍片,我想著哪天要不要去探班,反正我也沒去過雲南。於是我問同事說:「雲南一個人去,安全吧?」只見另一個同事低頭猛笑,我問他笑啥?他說:「你以為雲南是什麼茹毛飲血的地方嗎?」

雲南並不蠻荒,問題是,安全與否和蠻荒是沒有關係的,大城市廣州,在我看來就是需要挺小心謹慎的地方。

前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一位義大利女孩在北京朝陽公園南門遇搶,結果被刺身亡。當時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朝陽公園南門有幾個酒吧,即使凌晨兩點,應該也還算是熱鬧地區,怎麼會在這裡發生事情?後來仔細看了新聞,我心裡的憤怒真是難以遏止。報紙上說,這個女孩遇搶被刺之後,他還向東跑了一百多公尺,到了北京畫院門口就昏倒了,那時是兩點左右,但是一直到三點鐘,北京畫院的保安才出門巡視,結果發現的這個女孩,這個保安對媒體說:「那個女孩臉上慘白,我嚇得不敢看第二眼。」最後是一位騎車經過的女士看到了,趕緊報警,才把女孩送到醫院,但最後還是宣告不治。

我很希望報紙把這件事情的順序寫錯了,比如說,先是那個騎自行車的女士發現了躺在地上的女孩,趕緊跟北京話院的保安說,然後報的警。否則我真是不能原諒那位保安發現女孩躺在地上後,他居然嚇得不敢看,而沒有採取報警措施,更不用說,他身為保安,兩點鐘在畫院門口有人倒下,他居然三點鐘才出門巡視了。遇到刀傷,一定會大量出血,如果能早點送醫,這個女孩也許還有活命的機會。

昨天偶然跟朋友長頸鹿博士通電話,他正好提起這件事情,說這位義大利女還是他朋友的朋友,今年才二十八歲,在法國一所大學教書,偶然到北京來玩,居然就遇到這件事情。

北京在中國來說,治安還算不錯的,但是現在行搶的手法也越來越殘暴,他搶劫不外是要錢,但他已經沒空跟你扯來扯去,所以一遇到抵抗,他乾脆就是一刀,也許這樣也不過搶到幾百人民幣,但是人命在他們眼裡又算是什麼呢?

昨天想到這件事情,心裡非常非常沮喪,因為在我看來,生命的場景中沒有比這更虛無的了。不管你是誰,你是如何的希望活得有意義,只要哪天不幸的遇到這麼一件事情,遇到缺錢的殘渣,你的一生就此一筆勾消,這樣生命消亡的一刻,使得生前的種種都像一齣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