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想,有些人感覺無聊時你可以勸他看看小說,但如果一個人的工作本來就是得不斷的看書,那他無聊時該幹什麼?不要說聽音樂或看電影,這兩件事跟吃飯一樣,也是每天都會做的。

週末,我看了兩部片子,都很有意思。先說法國片「繪畫還是做愛」,男主角是丹尼爾‧奧圖,說的是一對年屆退休的夫妻搬到鄉下來,認識一個奇特的盲人和他的妻子,然後更為奇特的是,這位盲人為這對夫妻平淡的婚姻生活注入的新的刺激,也就是讓他們知道「換妻」之樂樂無窮,(換妻的同時也會換夫,這很容易理解吧?)從此他們的生活就變得多姿多彩了。其實我對這樣的劇情沒太多興趣,但是電影拍得很美,尤其是那幾棟房子的室內布置,對裝潢有興趣的人萬勿錯過,音樂也很好聽,總之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看這部電影自娛是值得的。

我更喜歡的是田中裕子演的「何時是讀書天」,說的是一個五十歲女子的愛情故事。我很建議大家有空的時候可以看看這部電影,所以劇情似乎不應說太多,簡言之,這位女主角曾經有個青梅竹馬的男友,但後來因為上一代的恩怨而分手,男主角結婚了,女主角卻始終獨身一人,他們共同生活在家鄉的小鎮,所以偶爾還是會不時的遇到,就這樣彼此都到了五十歲了,女主角平日有兩份工作,其中一個是大清早挨家挨戶送牛奶,當然,也會送到男主角家,但也就是這樣而已,他們平日也並不說話的。女主角獨自一人的生活著,惟一可以陪伴他的孤獨的,就是不斷的讀書了,所以有一天,當男主角的妻子去世,他終於到女主角家過夜的時候,一早起來,他就被女主角家裡的四壁全書給嚇到了。如果把這些書換算成寂寞,這個女人等待了三十多年的愛情,恐怕其中的寂寞也是難以度量的吧?

這部電影並沒有所謂圓滿的結局,最後,女主角還是孤獨一人,有個長輩問女主角以後的打算是什麼,他說:「繼續讀書。」然後即使男主角已經不在那裡了,荒草蔓蔓,女主角還是每天給他送一瓶牛奶,看完片子後,我才注意到DVD的封面寫了一行字,大意是:「他的愛每天早晨送達」,看到這句話再回想劇情,真的是讓人挺感動的。

我自己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幾個演員都很棒,尤其是剛過五十歲的田子裕子,在這部電影裡他衣著樸素,但是在參加男主角妻子葬禮的時候,有一幕他穿著黑衣背對鏡頭,站的姿勢完全具有,只要他站在舞台,世界就是他的那種巨星架勢,這種感覺實在很難形容。

以前我以為我非常討厭日本的純愛電影,現在才知道,我討厭的是十幾歲的純愛,但並不討厭五十歲的純愛,想想這真是年齡的問題,真可悲啊。

最近我幾乎週六週日還是到辦公室,我喜歡假日的辦公室,上網、看書、煮咖啡、傍晚去游泳,真是怡然自得,所以通常我回到家都是八點多了,昨天在咖啡館看一陣子書後,想去家樂福買兩瓶酒,所以決定不到辦公室,然後四點多回到家,看完「何時是讀書天」六點多,繼續看書,到七點多的時候我突然感到長夜漫漫,怎麼時間過得這麼慢,然後聞到鄰居家傳來的各式料裡的油煙味,我覺得我實在該像花栗鼠或海洋湯那樣,有著假日在家作菜的好習慣的。然後我又想到戲裡的女主角,在一些讀書也無法治療的寂寞的時刻,他該怎麼辦呢?

於是我羞愧的打開剛買的一瓶法國白蘇維翁,我很想學「斷背山」裡的台詞對這瓶好喝的白酒說:「我真希望知道如何可以戒掉你」,真的,只要有這麼一個短暫的空檔,你完全不知道該如何銜接過去與未來的時間,讀書不行、聽音樂不行、看電影不行,然後又自閉的不想邀約朋友,這時候能做的也只有打開一瓶酒,這就是我再也不說戒酒的原因了,因為人的寂寞是永遠不會有終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