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偽球迷來說,勝負乃兵家常事,但對真正的球迷來說,輸球是要人命的事情,我的同事某君是忠誠的阿根廷球迷,他跟我說,前幾天阿根廷差點被墨西哥淘汰的時候,他感覺自己所有的血液都凝固了。

前天晚上看義大利和澳大利亞的比賽,我在應該支持義大利或澳大利亞之間變動兩三番。這種臨場才隨意決定支持誰,應該也是偽球迷的特徵之一,我除了德國隊上場時鐵定支持他們之外,看其他隊比賽都是看了幾分鐘後,覺得哪隊順眼就支持誰,至於「順眼」的標準是什麼,其實也不過就是跟著感覺走罷了。

義大利和澳大利亞的比賽,真是讓人昏昏欲睡,我幾度決定上床睡覺,又想著總要看到踢進一球,如此這般終於到了下半場快結束的時候,此時北京中央電視台的球賽解說員,突然失控的大叫「點球、點球」,定睛一看,原來是裁判判澳大利亞犯規,讓義大利對可以點球,後來點球還進了,從這個時候開始,這個球賽解說員就以失聲嚎叫方式說了一大堆話,像是恢復義大利球隊光榮傳統、義大利萬歲等等,還嘲弄了由希丁克領軍的澳大利亞的隊。球賽解說員這種忘情演出,完全把我嚇壞了,因為我此前幾乎沒看過球賽,我不知道這算是一種表演,還是失控,於是第二天我就去請教我們的同事,並把報紙找來看看。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此地極為著名的解說員,他真的是失控了,可是他的失控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是因為在一九八一年中國球隊輸了紐西蘭,從此他對於弱隊阻礙強隊晉級就很痛恨,還有個近因是,上屆在漢城舉行的世界盃韓國就由希丁克領軍,結果那次韓國分別贏了義大利和西班牙隊,但在這兩場球賽裡都有裁判不公的傳聞,後來這個球賽解說員出了一本書,他就認為是裁判不公,還引起韓國大使館還寫信給中央電視台抗議,加上中國球迷一向有支持義大利隊的傳統,於是,當義大利有個點球機會可能擊敗澳大利亞隊時,這個解說員就脫序演出了。

第二天媒體幾乎一面倒的批評他,但也有大量網友認為,球賽播報應該有個人風格和激情,因此支持他的作法。但也有人很損的說,這個解說員恐怕是參加賭球了吧?

坦白說,我自己當場聽了,真的是被嚇到了,另外還有種不以為然的感覺,因為不管你個人偏愛如何,媒體總要有一個中立的立場,但這個解說員最後說「澳大利亞自食惡果」等等,實在是逾越了解說的分寸。

當然,經過這一場,我格外深刻感受到偽球迷與真正球迷的差距,但就因為如此,我想我還是安心當個偽迷就好,因為這樣的激情,對我來說實在是壓力太大了。另外,每次看到有些人把足球和國族等等問題連結在一起,我都覺得好不辛苦,但現在也多少感受到,也許任何事情的背後,都還是會跟國族所輻射出來的種種糾結有關吧。

這個球賽的解說員叫黃健翔,這個新聞台灣媒體不知是否報導?有興趣的人,可以上中國新浪網首頁點上體育那一欄目,應該就可以找到大量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