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我跟不同的朋友也說過很多次。九五年的時候,我有個搞攝影的朋友,他突發奇想,找了五十個人,不但幫他們拍了照,還要他們對著錄音機,想像自己十年以後,會在哪裡,會做什麼?他打算十年以後開個展覽。幸好,我這個攝影家朋友,這些年賺足了錢,變本加厲的過著他很喜愛的布爾喬亞生活,大概也忘了十年前那個計畫,否則如果現在真要開展覽,我一定會找他拚命的。

昨天和一個同事聊天,他一直打算在台北開個咖啡店,之前我很不解,但因為最近老是有人鼓勵我在北京開個白天賣咖啡晚上賣紅酒的小店,因為說得人多了,我也從完全排斥,想到這其實是很好的消遣,所以心思也活動起來。昨天我鼓勵那個同事好好開咖啡館,累積經驗後,我們可以在北京合開一個,對於在北京開店他好像興趣缺缺,不過說起要在台北開咖啡館,他很嚴肅的說,我會的,這是我的夢想。看著msn上的字,我有點楞了一下,因為我好久沒想到夢想這件事情了,也因此我想到十年前這件往事。

我害怕他開那個展覽,不是怕說出自己當年的想像,因為我自己待會就會寫出來,而是受不了自己那個心無大志的蠢樣子。

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那個和我同年的小表哥,就垂詢過我未來的志願,當時我隨口說,我要當個詩人要不就是記者。沒想到我小學四年級就有算命的天賦,後來我也的確實踐了其中一個志願。我不知道對於我那一代喜歡文字的人來說,他們是怎麼想像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的?但我很早就想在媒體工作,甚至還不是想當記者,而是個小編輯,嘿嘿,現在說出來不怕人家笑,其實很長一段時間,我最嚮往的工作是人間副刊的編輯。

報禁開放後,報紙的版面增加許多了,原先純粹由副刊承載的功能,也分散到其他衍生出來的版面,像是開卷等等。九五年,也就是那個攝影家朋友要我說出想像十年後,我會在哪裡,會做些什麼時,我剛進我夢寐以求的那個報社,剛跑著我很喜歡的一條路線,在說了這個背景後,我希望大家不會嘲笑我當時的答案,我當時吞吞吐吐的說,我想我十年之後,還是會在這個報社吧。

當然人生的變化是很多的,正好我們要遇到台灣社會與媒體環境急遽變化的時候,你勢必有天會改弦易轍,決定走一條不同的路,這是很可以理解的,問題是你的夢想在哪裡呢?

昨天我另一個同事也提起,十年後自己想要做什麼這個問題,我感覺這樣一個十年後的圖景,其實始終牽動不同世代的人,在某一個點的時候,這個問題就會冒出來,而所謂「十年後」其實只是用時間的方式問了一個問題,你的夢想到底是什麼呢?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一件事,會什麼我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夢想都可以是清晰的,但是到現在,我卻始終充滿疑惑呢?我應該要好好想想這個問題,到底我的夢想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