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把不夠痴迷的球迷,叫「偽球迷」,而我不但是偽球迷,還外行到極點。四年前的世足盃就見識到北京人對足球的狂熱,冠亞軍爭奪賽時,還應邀到友人家裡共賞,大家都覺得巴西會贏,我偏偏喜歡德國隊,最後當然是眾人高興,而我因為不是真正的球迷其實也無所謂。

今年世足盃一開打,到處都看到跟足球有關的消息。果真是入鄉隨俗,漸漸的,我從打開電視隨便看兩眼,到後來會完整的看完下半場,現在呢,也會準時在九點打開電視,至少看一場完整的比賽。不過看完一場之後,我突然想到一本書名「我異鄉人的身分逐漸清晰」(說錯了別怪我),我也覺得我偽球迷的身分逐漸清晰,因為一直到現在,我還偶爾會發生看錯球隊的事情,像是伊朗對葡萄牙的時候,我一直以為穿紅色球衣的是伊朗,後來才知道搞錯了。還有作為一個偽球迷,基本上只看熱鬧,不夠熱鬧就覺得很乏味,昨天我特地趕在九點左右回家看日本和克羅埃西亞的比賽,真是讓人失望透了,因此我決定再接再厲看巴西和澳洲的比賽,看到巴西進了一球,我覺得偽球迷的心願已了,也就上床去了,這時我感覺當偽球迷真是快樂的,因為根本不在意誰贏球了沒有。

從偽球迷,我開始想到像我這樣通常只有三分鐘熱度而又不求甚解的人,其實具有很多「偽」身分,像是偽樂迷、偽影迷等等,因為種類繁多,我就以偽樂迷作為例子,稍微陳述一下不求甚解也自有樂趣。

通常我一個月會買幾張CD,但我一向隨著興之所至,不論國語、西洋、古典、電影原聲帶,端看我當時的喜好,當然有的時候會受一些報導或評論甚至小說的影響,比如說,我曾因為李黎的一篇小說而買了珍妮佛華恩斯的「著名的藍色雨衣」,直到現在這張CD還是讓我百聽不厭,還有也曾為了金慶雲的音樂評論,而買了舒伯特的「冬之旅」;不過多數的時候,我都是在唱片行隨意挑選,既不懂版本,對演唱或演奏者也所知甚少,有甚至只是看看封面就買了。

說是隨意挑選,其實每個人或許對自己可能喜歡的東西還是有些直覺的,所以我覺得胡亂買的東西還是驚喜多失望少。比如說,最近買了酷玩的專輯,才發現原來我很喜歡的一首歌「Yellow」是他們的成名作,還有隨便買了蘇珊維嘉的專輯,才知道熟得不能再熟的「Tom's Diner」正是他唱的,這些行徑對真正的樂迷來說,簡直是無知到極點,但是對我這樣,只是很熟某些的旋律,甚至連歌名、主唱者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偶爾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還是很高興的。

除了世足盃看足球,一般我在家不看電視,挺多看一張碟,其他時間都是開著音響,我覺得人在音樂裡才是不繫之舟,這是偽樂迷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