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剛到北京沒兩天,同事就帶我到後海邊上的白楓酒吧,那時後海還是一片清幽之地,從窗外望去,不見多少燈火,只有暗沈沈的湖水與朦朧的樹影,我常想,我現在所看到的,是不是也正是明清兩朝之人所看到的景觀呢?加上時逢初春,白楓酒吧裡還升起炭火,紅豔豔的別有一種妖嬈情調,我想如果是隆冬時來,外面下著大雪,一定更為美麗吧?

好長一段時間,只要有朋友來,一定把他帶到白楓酒吧,暢飲好喝又不算貴的白葡萄酒,當時那種熱情,就算被戲封為「什剎海傑出青年」,也真是當之無愧啊。

後海這片風水寶地終究是不會清靜太久的,尤其白楓酒吧生意的紅火,也給生意人莫大靈感。慢慢的後海邊上的酒吧一家一家的開,圍繞著湖水的霓虹燈影,據說有回作家王朔行經此地,忍不住說:「這簡直是秦淮河畔啊。」坦白說,每到後海我還是只去白楓酒吧,對於其他新店,以及震耳欲聾的流行歌曲,我既不熱中也不好奇,只是實在受不了後海現在的人山人海,漸漸的,我連白楓酒吧也不去了。

前天,一位剛到北京未久的朋友,已經厭倦我每次約見都到馴鹿,我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既然四合也去過了,想想只能帶他去白楓酒吧。我們從煙袋斜街穿過重重人海,終於抵達白楓酒吧,很意外的我對後海的變化,已經沒有前兩年那種傷感,我想,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繁華方式,只是現在,繁華是以這樣平庸俗麗的方式來呈現吧?

其實我還是有傷感的,我想念那些曾和我一起在白楓酒吧喝酒的朋友,許多當時只道是尋常的情景,現在卻是我最懷念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