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18月的一個下午,我老爸看著電視突然大叫一聲,這天發生了三義空難,讓我爸大叫一聲的是,罹難者中有一位日本作家向田邦子,我爸爸跟我說,這是日本非常非常有名的作家,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向田邦子的名字。

 

當時我是一個對生命深度懷疑的慘綠少年,所以這天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一件事。我跟我媽說,人活著好沒意思,如果我也坐在那個飛機上,你們就可以發財了。我媽看了我一眼,鼻子哼了一聲,一副我在發什麼神經的樣子,但我還是偷偷地想,對於我的提議,我那務實的摩羯座的媽媽,當時是否其實心動了一下。

 

後來看了兩部跟向田邦子有關的片子。一部是從他的作品改編的「宛如阿修羅」,另一部是他為松本清張作品改編成劇本的「驛站」,後者我非常喜歡,前面一部因為時間過了太久,現在有點想不起來了。

 

週六我們在單向街書店辦活動,原本我還在樓下走動邊看書邊聽樓上的發言,但說來不好意思的是,自從我隨手買了「向田邦子的情書」後,我坐在樓梯翻開書,一不小心的大半時間都沉浸在向田邦子的世界中,活動結束,我的書也快看完了。

 

我現在的同事,正巧是負責經手台灣版的人,我開玩笑的跟他說,這種身體不好只能吃小黃瓜和番茄的男人,到底有什麼用處呢?他就用自然萌(大陸的萌是可愛的意思)的語氣說,也許他們感情很深厚吧。

 

這本書平淡而有味,沒有什麼華麗驚奇的字眼,但就是很迷人的,讓人跌入這裡頭的世界中。也許這就像向田邦子跟N先生的感情一樣,只有極為深刻,才能表現的這麼平淡吧。

 

裡頭N先生拍的向田邦子的照片也真是太棒了,有時候我會懷疑自己其實是因為喜歡這些照片而喜歡這本書的,這些照片讓我想到以前很喜歡的一位日本演員淺野溫子。

 

向田邦子去世時是五十一歲,因此在我的心目中,他一直都是像我姑姑那樣的中年婦女。這次看到書裡的照片,改變了停留在我心中的印象。他曾經有過如此美好的青春,只是跟所有人一樣逐漸的消逝了。

 

N先生是自殺的。但從他去世前兩天的日記中完全看不出跡象。向田邦子生命的結束更是一個自己無法選擇的意外。到底生命的結束是有所準備好,還是猝不及防好,我想在不同的時候我們會有不同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