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如果過年前表現不好,我爸媽就會跟我說,你沒有壓歲錢了。我憂慮到除夕那天,發現壓歲錢還是有的,那時候就覺得大人總是喜歡欺負小孩。完全忘了自己不乖的程度多麼令人髮指。

 

最近,感覺媽媽身體越來越不好了。所以過年前我打了一些電話給他,提醒他要注意身體,還提醒他,過年前後到廟裡拜拜,別忘了幫我點個平安燈什麼的,他也滿口說好。

 

回到台北,大年初二我打了電話給他,跟他說我今天去龍山寺拜拜了,也自己安了太歲了。我媽很欣慰的說,唉呀,我就知道你一天到晚求神問卜的,所以一定會自己去廟裡拜拜,你妹妹就比較不在意這些,所以我今天去廟裡拜拜的時候,就幫他點了平安燈,沒有幫你點呢。

 

說來我媽也是很瞭解我,對我可用料事如神來形容。但我就是很不爽,虧我在北京還三天兩頭打電話關切他老人家,他老人家卻為了避免浪費,而不幫我跟神明說說好話,這年頭,保庇寧可多不可少啊。所以我就跟我媽說,你沒有幫我點平安燈,那你的壓歲錢就會少很多。

 

過了幾天,我跟我媽和我妹見面,當然,我給他的壓歲錢,沒有因為這件事情而減少,也沒有因為之前已經資助他去日本玩而減少。因為,過年嘛,一疊厚厚的紅包,總是比較能讓老人家開心啊。

 

於是想起小時候,不管多皮,到了過年前總是可以拿到跟其他人一樣的壓歲錢。我也感受到當年我爸媽對我的無奈與愛。就像現在,我媽很不夠意思的沒幫我安太歲什麼的,但,誰叫他是我媽呢。

 

世界顛倒過來了。我現在的心情,應該就是當年我爸媽對我的心情吧。再皮,唉,也是自己的小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