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想,如果有人跟我說我是嫌疑極強的「小清新」,我一定會很火吧。我不喜歡不食人間煙火,也不喜歡倘佯在大自然,最糟的是,「小清新」浮現在我腦海的形象是穿白衣、戴白帽最好還騎白馬那種,多少有點矯揉造作自命清高吧

 

但最近有件事情讓我很不安。因為我查了「小清新」的種種特徵,發現他們喜歡陳綺貞、張懸、蘇打綠的音樂,為什麼騎白馬的人會跟我喜歡同樣的音樂呢?於是我看到一個大意是:你是個「小清新」嗎?之類的測驗時,我想我不妨也試試看。隨著一個又一個題目,我心裡暗暗感覺不妙,為什麼這些問題大部分跟我很類似呢?後來測驗結果果然不出所料,我居然算是重度的小清新,這真是讓人感覺有些討厭啊。

 

其實人都不喜歡被貼標籤,尤其是清新不知道為什麼跟簡單跟純真有著一脈相承的遠親關係,最後就顯得人有點傻氣。但如果換個角度想,也許「小清新」意味的是一種不跟隨流行的生活態度,也許與外界有些距離,但喜歡一種純粹的感覺,這種人好像落後於社會時尚之後,但追尋一種心理的安定感,心裡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座標,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可以承認,沒錯,也許我的確是此門中人。

 

因為在想「小清新」是什麼,不知不覺我把陳綺貞、蘇打綠的音樂都拿出來聽了,後來意猶未盡又聽了陳奕迅,我還是很喜歡他們。我突然感覺自己的生活也如同張愛玲筆下白公館的時鐘,總是走得比別人慢,就像小清新的測驗裡的一題「你會一直不斷的聽一首歌嗎?」我會不斷的聽一首歌,我會不斷的想一些類似的事情,我的生活是刻舟求劍裡那道隱藏在水底下的刻痕,有些東西總是在我心裡徘徊不去。

 

因此就忘記了時間,始終站在同樣一個點上,原來我們心裡一直有著轉速極慢的齒輪。這樣的速度使我們活在這個世上顯得不合時宜,但這就是最真實的我們啊。

 

也許有的時候我們顯得很濫情,那是因為我們易感之心尚未被出賣,我們還是容易被感動,雖然經常失望,但還是相信世界是美好的,這使我們有時顯得有點蠢,但寧願蠢也不要複雜,也許這也算是一種選擇吧。

 

會聽著王菲的「傳奇」,幾度泫然欲泣。會一直想念早已不想念我們的人,忘記自己不在乎一個人時也同樣決絕,拿緣份無能為力,忘記自己手中多少被拉長的掌紋是自己刻下的,而這是就我們以為的純粹。

 

總是被文字迷惑,相信文字堆積出來的世界,這樣的海市蜃樓與真實的生活總是比臨而居,即使只是歌詞。

 

可以這樣活下去,其實是我們心裡有一個國度,那裏存在著我們始終相信的東西,即使我們知道,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