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我非常討厭北京的街道。每次不得已走在街上,我都要小心迴避一些汙穢骯髒的痕跡。有時我想,這應該是我的問題,為什麼有些人可以這麼與街道融為一體的吐痰、丟菸蒂,而且對於其他人造成的髒亂也見怪不怪?是不是我真的是太潔癖了一點,或許,這也算是與這世界的一種異化?

 

而且我深深相信人有一種氣場,有些人會感應到你的懼怕,下意識的做出讓你厭惡的事情。已經不知道遇過多少次了,我走在某些人身邊,就會聽到他們清清喉嚨的聲音,這真是一種孽緣,連咩仔都見識過許多次,後來他跟我說,下次再遇到這種情形,我就念念佛家咒語好了,也許可以消消業障。

 

也因此我很佩服那些可以在路邊買東西與吃東西的人,只有毫不在意周圍環境的干擾,才能自如的做這些事情。

 

但是有一天早上,我正從地鐵站出來趕往辦公室,看到前頭有位女士,他穿著時髦且鮮豔的黃色皮衣,腳上穿著長馬靴,昂揚著頭,一次也不左顧右盼向前走,在這麼灰撲撲的早晨,周圍都是趕著去上班的人群,他的存在無比鮮明,如同是街道的主宰。

 

我跟在他後面,清楚的感受到他與我的差別。我無法視街道為無物,因此我就被街道主宰,也被那些無視於髒與不髒而可以製造骯髒的人主宰,這是街道讓我厭惡乃至於想要逃走的原因。而那位女士顯露的是另一種面對街道的方式。

 

我在北京是不可能成為漫遊者的。我在心裡感受到對這城市外在的疏離,雖然在這骯髒的外表下,有趣的事情越來越多,也許我也要學會無視於吧。

 

不過我最近發現這或許有其他意想不到的收穫。比如,周六到時尚廊聽蘇偉貞和駱以軍對談前,我經過書店對面的服裝店,我看了這些昂貴的羽絨服,敗家的衝動又油然而生,但是當我想到要穿這些漂亮的羽絨服去地鐵上廝殺時,我就覺得算了,我知道這就是所謂黃臉婆心態,但沒辦法,這個晦暗的城市就會讓你寧願這樣晦暗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