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時間究竟是一個什麼東西呢?我最近常常想到鑽石與灰燼這個比喻,其實,我們都知道所謂的鑽石或許更可能是一個誤解,那不過是始終在你心裡無法忘卻的一個硬塊,你執著的以為這就是回憶鍛鍊的鑽石,但其實只是質地堅硬的路障而已。

 

這個路障或許說明你的心裡經常需要維修,或許它早就坍塌,但就跟蘇花公路一樣始終找不到一勞永逸的整治方案,或許這個路障之所以存在只是因為它的作用不太一樣而已。

 

它並不指向前路,因為此路不通,所以你只好原路返回,卻發現時過境遷,不可能返回的過去更像一個異次元,這個世界越來越新,只是你越來越陳舊了。

 

然而往事歷歷,只是成為灰燼而已。

 

最近重看鍾肇政翻譯連城三紀彥的「一朵桔梗花」,無比美麗的文字無比美麗的翻譯。為什麼有人可以寫出「如果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用背影來交談著相錯而過的」這樣的句子呢?

 

我突然明白,有些人始終是以背影和人對話的,因為他要在相錯而過的這一瞬,讓你看到的是他的背影,所有的堆砌就是為了這一刻,漂亮的身影決絕的姿態,而背影是無法偽裝的,因此只有讓整個人都成了一個背影。

 

一切一切只為了錯身而過的這一刻。

 

這麼堅強的背影有時會變成一團火,鎔鑄著你心裡永不磨滅的鑽石,直到有一天,背影腐朽,鑽石的構成被分解,你才會感受到一種誤認的荒涼,時間的盡頭連灰燼都不是,只是不存在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