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把他們兩個的名字放在一起,對韓寒真是不公平。在我看來,韓寒至少是說話直截了當的明白人,而李戡則是說話直截了當的草包,但我很同情他,因為他週圍可能沒人直截了當的跟他說,快閉嘴吧,不要再顯示你是個草包了。反而把他當成什麼才子一樣的吹捧,大人表示善心也許是好意,害死小孩則真是造孽。

韓寒最近很紅,國外媒體對他大肆報導之外,還有人捧他為當今魯迅,更有一些文化人講到韓寒心裡就像開了花似的,甜蜜蜜到不行。凡事物極必反,當然也有人看了不高興,所以就開始批評韓寒了,說他名不符實,或說他的粉絲是庸眾等。

我一直覺得圍繞著韓寒周邊的稱讚也好,批評也好,都是些很奇怪的事情。多年來,他當賽車手,他寫作,他敢率直的批評一些看不順眼的事情,這就是韓寒,清清楚楚不跟擰巴扭曲了的世界妥協,我覺得他一直活得很本色。

然後就有越來越多的人來恭維他,覺得他做的事情了不起,其實仔細分析他做的事情真的也沒那麼了不起,很多現在不斷吹捧他的人,可能都比他有學識有見地,但為何要這樣俯首把自己當成韓寒的大粉絲,把自己低到塵埃裡去,這真是我不明白的。所以在香港時,我跟一位朋友聊到韓寒現象時,我說有趣的不是韓寒現象,而是韓寒現象背後的現象。韓寒一直用自己的方式生活,那些捧他的人捧得這樣聲嘶力竭,罵他的人也罵得這樣小氣巴拉,這些又與韓寒有何關係?

如果韓寒真有什麼可說的,也不過就是他的表現也許只有百分之八十的程度,但媒體或一些人卻在他頭上灑了百分之兩百的光環,但這有什麼好批評的呢?這些光環又不是韓寒自己戴在頭上的,是別人給他加上去的,為什麼要為別人加的東西去批評他呢?

相對於我覺得活得很本色很可愛的韓寒,我覺得最近開始曝光的李戡真是到了讓人受不了的程度。如果他說的話沒被媒體扭曲,我真的不知道他是無知還是無恥,我寧願相信他是無知,才會說出自以為高人一等的話,開口閉口祖國,開口閉口批評台灣不應該以自己的民主制度與價值批評其他地方,應該尊重當地的制度與規定等。他知道自己說這些話是什麼意思嗎?他知道不管你是統是獨,都有一個東西叫台灣主體意識嗎?

我覺得不應該去嘲笑一個十七歲的小孩,也許他只是想學他父親,只是學得狗尾續貂而已,但是他週圍的那些大人們,花了半天時間去批評韓寒,不如多花一點時間來教育這個小孩,先不說他這些不堪的言論會受到怎樣的批評與羞辱,我也可以想像日後他到北大遇到那些真才子時,將會有怎樣的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