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有點像被我冷凍在角落的自行車一樣,已經是塵滿面鬢如霜了。前幾個月大忙,剛回北京時病了一場,接著又去成都,這兩天想重振旗鼓,卻非常的困難,因為封鎖,我再也無法上部落格寫東西了。以前走的旁門左道,還是可以讓我看到被封鎖的頁面,但卻進不了後台,所以這篇只能請朋友幫我上傳了。

 

七個月沒見的北京,因為一直沒時間到城裡好好走走,因此感覺不到具體的變化,但是之前因為忙碌而太疲憊的心情,好像隨著一場病而脫胎換骨,我現在覺得比前陣子有精神多了,我想一切都在好轉當中,我的生活和我的心情都是這樣。

 

上周末到成都參加一個記者會,也順便到寬窄巷子和錦里走走。我很喜歡寬窄巷子,比北京的南鑼鼓巷有質地多了,雖說這是拆掉又重建的仿古建物,但是一個城市的人享不享受生活是可以從這些小鋪子看出來的。其中一個酒吧叫「白夜」,據說是成都女詩人翟永明開的,我進去看了一下,可能因為書市,所以在那裡正好舉辦新書發表會,接下來有些人朗誦自己的詩,整個氛圍挺不錯,只是正好聽到朗誦的詩太差,不免有些掃興。錦里我就不太喜歡了,非常商業的一個地方。

 

最近還遇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但我是一點都不生氣了。以前聽說一件事,有位朋友離婚後,因為他之前的對象正好是編劇,所以那時連續劇就出現不少跟他同名同姓的壞人。那時我們的感覺是,真倒楣啊,不過如果人家這樣可以出氣就算了吧。我則是看到一篇東西,除了一件事情是真的之外其他都是假的,但寫的人可以從自己編造的假的事情,得出此人沒品的結論, 一時之間真讓人不知道沒品的是誰。這讓我想起了以前一位老師說的,最惡毒的評論,不是說你哪篇文章寫得不好,而是拿出你寫得最差的東西,說這是你的代表作,別人一看,寫得這麼差還是代表作,其他作品就不看也罷。

 

同樣的,一件事情如果全部是編造的那也算了,但是一件事情是真的其他事情是假的,惡毒指數也不遑多讓,因為真的事情會讓人對號入座,假的事情又讓人百口莫辯,如果真的要跟對方抗議,說他還可以反過來說,說的又不是你,你幹嘛硬往自己身上攬啊。真是踩到狗屎,狗還怪你沒長眼睛呢。

 

但是這有何樂趣?這是我不能理解的。我一直相信人與人之間,只要曾經是朋友,不管中間有多少誤會,偶然都會想起對方好的部分,但我現在終於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的。

 

難道把別人想得無比污穢、無比可笑、無比下流,就可以證明自己的純潔嗎?如果我手上有武器,我現在將武器放在地上,不再記憶美好,也不再記憶攻擊。北京現在陽光燦爛,足以掃蕩所有的陰暗,但是請謹記,文字即人品,當你試圖以此毀壞他人時,固然出一時之氣,但這也同樣會顯現你是哪種人,因為文字即人品,文字即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