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螃蟹問我雲遊何處?其實我每天都對著電腦忙到不行,10-10的上班時間雖說有些誇張,但也相去不遠,有一日政大書城的輝哥請大家吃上海小館,這家館子我慕名久矣,但就是沒辦法去,那晚我的心情異常低落,頗有忠孝不能兩全的遺憾,美食都不能不放棄,部落格又算得了什麼呢?當然就只好一直不管它了。

 

說也奇怪,當一個人如此忙碌時,才會感覺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喝紅酒有點想,但知道不行,因為第二天的狀態也很重要,除非是很小的小酌,而既然心有罣念,我就寧可不喝了。我現在最期待的是周末可以去看電影,看完電影走路到誠品翻翻書和雜誌,這樣可以讓我平衡一點。

 

前幾星期看了「沙灘上的安妮」,突然想到楚浮,於是從書架深處找出一本「夏日之戀」的小說,這部小說楚浮曾改編成電影,我在北京看到的DVD翻譯成「祖與占」,而這部電影我之前就看過了,但我一直不知道這就是「夏日之戀」。在平常日子的晚上,感覺還不是太疲倦的時候,我就看兩段「夏日之戀」,而這樣緩慢的速度對於這本號稱是「詩人所寫的電報體小說」,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也許當年看電影時,不是太理解,我一直對那樣的結局,為何非如此不可,感覺不太明白。但是看了小說之後,我覺得原先看電影時只留存的一些骨架,現在都有了肌理,尤其是小說的最後,居樂想,他們死時居然沒有擁抱。這一句真是太經典了,一種走向毀滅的不斷纏繞鬆綁而又纏繞的關係,在毀滅的一刻終於產生了距離。這部小說由於文字精簡,所以讓人感覺敘述有如白描,但是越看越有味道,這讓我想重看一次這部電影,重看一次珍妮摩露所演的凱茨,那一抹神秘令人費解的微笑。

 

剛才上網發現郝譽翔曾經寫過一篇「夏日之戀」的文章,我覺得我就不用多寫了,直接看他的文章就http://blog.chinatimes.com/haoyh1021/archive/2006/02/10/38714.html接下來我想再找「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來看,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位作者一生也只寫過這兩本小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