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天氣好。我把一整年都沒有出來活動筋骨的小灰打足了氣,也把買了但從來沒用過的理光GR3充好電,我想下午三時許就出門去騎車。出門前接到咩仔電話,他說好天氣只有好半天,下午以後就要變天了。疑心生暗鬼,我望著陽光明媚的窗外,隱約看到白雲旁邊有些烏邊,也許今天不是騎車的好日子。我的惰性又再度戰勝了我,後來我決定出門去看「維榮之妻」。

 

基本上我覺得「維榮之妻」挺好看的,尤其過去懷疑松隆子演技的人,這次應該有些改觀才是。但是處女座沒事都會想些很實際的事情,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最慶幸的是身邊沒遇到類似大谷這樣的人,否則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相處,既懦怯又自私,只憑一點才氣混世渡日。但是當我不屑地這樣想時,突然想到我連出去騎自行車以及拍照都拖三阻四,也許我身上也有大谷的因子也說不定啊。今天又不知道在哪裡看到連三島由紀夫都認為自己和太宰治是同一種人,這又提醒了我,有些人讓你覺得刺眼,其實正因為他顯露的正是你的弱點。(我剛才查了一下,太宰治是6月19日生的雙子座,這讓我很訝異,因為我遇到的雙子座太多自律甚嚴,沒想到也有這種)

 

大年初一沒騎車,沒想到自此以後每天陰雨綿綿,讓我後悔莫及。我只好過著跟去年春節一模一樣的生活,在家看小說看個沒完沒了。我同時看了「戰爭與和平」第二冊(去年農曆年看第一冊)、勒‧克萊喬「金魚」、徐訏「風蕭蕭」、村上春樹「發條鳥年代記」,還有「時間地圖」。這些小說有些是新朋友,有些以前看過。第一次看「風蕭蕭」時我才十幾歲,現在重看,雖然裡頭有些過濃的文藝腔讓人受不了,但還是看得津津有味,覺得裡頭保留了一種跟張愛玲不同的上海作派。奇怪的是「發條鳥年代記」,現在看來居然有種重複老套的感覺,尤其在剛看完「1Q84」之後,怎麼覺得有些元素始終沒有改變呢?而且坦白說,裡頭太多的「喲」、「噢」,看多了也真是讓人不耐煩啊。

 

「時間地圖」其實是台灣商務多年前出的一本書。看了畢飛宇的「推拿」 之後,再看「時間地圖」感覺非常有趣。「推拿」是一本非常好看的小說,裡頭描寫盲人小馬玩時間這一段寫得非常好,簡直是神乎其技,不過看了「時間地圖」之後,我開始懷疑能夠把時間玩得一秒不差而不藉助其他工具,恐怕真的只存在小說家出色的想像中。因為在許多實驗中,當人置身在一個幽閉黑暗的空間中,他的時間感跟真實時間當中會有相當落差,他感覺到的一小時,其實也許已經過了幾小時了。這裡頭還有許多小知識,比如說,為何以前的決鬥大多要約在「黎明時分」呢?這是因為在沒有計時器的時代,黎明是比較可以辨認出來的時間,這真是相當有趣的。

 

一年容易,就算不斷的看小說,也很快的到了大年初五,世界上真的很少有比看小說看電影更快樂的事情了。(喝紅酒也很快樂,但是喝多了就很不快樂)但是我還是希望天氣可以趕快好起來,讓小灰至少可以出去玩耍一天,否則他可能又要在家發呆很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