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典3.0台北場演講,1月30日、31日兩天,地點在信義路五段一號國際會議中心102會議室。)

 

大概兩個多月前,和台北書展基金會的文琪等人談起經典3.0台北場的活動,當時文琪建議最好能介紹每位主講者,也寫些他們的小故事,製作成文宣品,讓更多聽眾可以認識他們。結果我自己因為各種事情堆疊在一起繁忙不堪,沒時間進一步採訪或收集他們更多資訊,所以這件事情就擱下來了,反而是書展基金會的朋友自己製作了這份文宣。

 

昨天晚上失眠整夜,突然想到這件事情。在想,所謂人物採訪可能要慎重一些,但如果寫些對這幾位講者的小印象呢?其實在這六位講者裡,有幾位是我接觸過的,也許我可以從自己的角度寫些對他們的印象。

 

首先是清華歷史所的張元老師。記得前年在籌備經典3.0計畫時,我和老闆曾經邀請北京讀書雜誌當時的主編吳彬跟我們聊聊,主要是提供一些意見。因為吳彬女士不但出身名門,而且在文化界、學術界人脈極廣,的確是我們請益的極佳人選。當時吳彬講了一句話:「其實台灣學術界有些人是非常好的人選,像是清華的張元老師,每次他幫讀書寫稿,都讓我們耳目一新。」我聽了差點跳起來,因為張元老師不但是我研究所老師,也是我在東吳歷史系唸書時的系主任。

 

張元老師自己是台大歷史所的博士,所以他的同學師長遍布各校與研究機構,而他殷勤邀請各校重量級老師到東吳上課的熱誠,直接受惠的就是我們這些學生。除了這些知名學者外,張元老師要我們廣泛閱讀各種論文,陳寅恪先生、余英時先生的大作,更是入門必讀。我相信台大的學生素質可能比私立學校更好,但我也相信張元老師在養成這一部份,也給了我們不遜於台大學生的資源。最重要的是,張元老師口才極佳,上課時如沐春風,所以我深信只要到經典3.0演講現場,他講解的風采,具有問題意識的環環相扣的思路,一定能給聽眾很大的收穫。

 

王汎森老師。每個人在學生時代都有一些仰望的才子吧。我們那年代最為引領風騷的是本名李明駿的楊照,雖然不同校,但他威名遠播,連我們都知道他的大名。又有一天,聽到台大的朋友說,其實楊照也有仰望的才子喔,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一位就是王汎森老師,另一位則是陳弱水老師。這件事情我一直沒跟楊照求證過,但這兩人的名字從此讓我印象深刻,只是我們就學時這兩位先生還在國外留學吧。所以始終沒聽過他們授課,這次經典3.0活動,剛上任中研院副院長也是中研院院士的王汎森老師講座是我非常期待的。甚至連北京媒體都先預約,希望能對王老師作一場專訪。

 

張臨生老師。他曾任故宮博物院的副院長,我相信由他來講「東京夢華錄」將是非常精彩的一堂課。透過清明上河圖等圖畫、器物,他將如何帶我們重回北宋時代的開封,讓北宋時代的生活重現在我們面前?我不但懷舊而且有歷史癖,所以這樣的題目對我來說充滿誘惑。我記得當年曾在東吳一場研討會中聽過張臨生老師發言,氣質優雅內容生動,我很高興在時隔多年後,能再次聽到他的演講。

 

梁文道老師。因為一直久仰他的大名,所以不知不覺把他歸為長輩一類,後來才發現他其實挺年輕的。他是一個對閱讀、文化都很有熱情的人,曾經擔任過香港牛棚書院的院長,也在媒體主持過一些電視節目,在歐巴馬當選總統那陣子,他寫的相關文章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如果我沒記錯,他應該最近推出了一本跟閱讀相關的雜誌。梁文道現在大陸的知名度非常高,聽說他在北大的演講幾乎可以用爆滿來形容,他文化涵養豐厚,口才極佳,又深具文化理想,聽說他一直到國中時都居住在台灣,以後才搬到香港,希望藉由這次演講以及他即將在遠流出書,有更多台灣人知道他。

 

翁秉仁老師。雖然我數學不好,也很怕數學老師,但非常佩服在台大數學系任教的翁秉仁老師。數學不好怎麼說得上佩服人家呢?當然我佩服的不是他的數學(這我當然不懂),我佩服的是他學富五車,不只是數學,他對文學都很有獨到的見解。認識翁老師是在中國時報開卷版,他擔任很多年的書評委員,在跟他接觸的過程裡,對於他的學養有可以打包票的瞭解。這次他要演講得主題是歐幾里德的「原本」,我打算好好的聽一聽,看看數學是否真的跟我如此無緣。

 

朱維錚老師。這是我們特別從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請來的嘉賓。他的演講非常的難得。原因在於一般人看到章太炎,恐怕就被他的學問驚嚇到了,很少人真正知道他的思想脈絡。朱維錚是研究晚清學術史的專家,他這次的演講主要是從章太炎從晚清到民初幾次修改自己的著作,來看出他對當時歷史事實的考察。對於晚清到民國這一段歷史有興趣的人,將會是很有收穫的演講。其實我也是因為這次演講,才知道原來章太炎的名著「訄書」是念「求」啊。

 

寫了半天,是為了吸引大家去聽1月30日、31日(週六週日)兩天的演講,地點在信義路五段一號國際會議中心102會議室。從早上十一點開始,每天三場。免費入場,保證很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