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好成這樣,坐計程車上班成了一種罪過。所以我決定搭文湖線飽覽湖光山色以及有些煞風景的破舊不堪的大樓門面,一路上光影閃爍,讓人沒來由的心情為之一振,想到昨晚的心情低沈,連自己都想痛罵自己,何必為對你本無心的人屢屢懷疑自己挫敗自己?在他眼中你一無是處,因為他只想在你傷口上插刀,證明所有的錯都是你的錯。而你為了辯駁,完全激發出只要一生氣就口不擇言的壞毛病,為什麼要為一個根本不在意你的人越變越壞?越變越刻薄?我是中邪了嗎?

 

也因此,我突然想到前幾天看的「空氣人形」電影。這是一個充氣娃娃突然有「心」的故事。充氣娃娃原本像鏡子一樣,供人喃喃自語,也像寵物一樣,人高興時可以對他又摟又抱,當然它也具有充氣娃娃最原初的功能,就是人洩慾的工具。充氣娃娃之所以讓人愛不釋手,就因為他不言不語,你不用對他付出,他也不會找你麻煩,比起真人來,充氣娃娃真是省事多了。

 

人有時非常奇妙,明明需要其他人的溫暖,但總是會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付出,所以,常常發生你所表達的善意,對對方來說卻是完全不喜歡或者不在意的。這時候如果對方是充氣娃娃就簡單多了,你怎樣對待他都無所謂,因為人需要從另外一個人的反應中來回頭看到自己,面對不說話的充氣娃娃,你把自己想成布萊德彼特也沒人會笑你啊。

 

所以,一旦充氣娃娃有心,對主人來說是個很麻煩的事情,因為有一雙能夠看到自己並且會評量自己的眼睛,所有的幻想似乎都難以立足了。而更有趣的是,充氣娃娃有心之後,他又看到了什麼呢?

 

我非常喜歡電影裡頭的一句話,大意是,人是無法以一己之力得到圓滿的。充氣娃娃有心之後,看到每個人都存在自己的孤寂狀態中,其實每個人都像充氣娃娃需要充氣一樣,需要其他人來多少填補那些孤單,這種需要如此真實,使得孤寂似乎也像是可以被看到的,但是這些孤寂的人聚集在一起,卻也無法使別人或者自己不孤寂啊。

 

就像純一家裡那些花,有些似乎快要枯萎乾燥,就像他對充氣娃娃放氣充氣,有點類似SM那樣在生死之間尋求痛苦與快樂的存在感,但是人可以對充氣娃娃充氣,充氣娃娃卻無法對人充氣,這讓人感覺要經由另一個人來讓自己不孤寂,其實就是不可能的。

 

看電影的那天,台北很冷。後來還去敬愛的寶姐家吃了火鍋,驅走了寒意。也讓看電影時產生的孤寂感揮散不少,人需要這些一點一點的溫暖,雖然最後還是一個人走在回家途中。我覺得人生活的孤寂可以因為朋友而化解,但存在的孤寂,只能自己面對,充氣娃娃一旦有心之後,感受到的或許就是這些充斥在空氣裡頭無所頓逃的孤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