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十來歲的時候,我挺喜歡海明威的作品。小學時先讀了他的「老人與海」,那時不知道這是名著,就把它當故事書看完了。以後喜歡他的短篇小說,「勝利者一無所獲」這個書名是一看到就買了,想必那時容易傷春悲秋,喜歡這種虛無的詞彙吧。倒是他的長篇如「戰地春夢」等,我是一本都沒看過。

 

前陣子看見城徹的「編輯這種病」,一翻開書就看見引自「勝利者一無所獲」的幾句話,立刻覺得跟見城桑親近起來,頗有那種跟你是一國的感覺。看完整本書後,我覺得自己完全被他征服了。雖然這本書有一些重複的內容,我也不知道關於尾崎豐為什麼需要放這麼多篇,可是那種被激勵的感覺彌補了這一切。

 

我很喜歡他引用韓波「航向苦難之港」這個詩句,也讓我有當頭棒喝之感。也許過去我們會覺得所謂的航向,總是要去一個更美好的地方,但見城桑說,如果你夢想要去的地方是黃金之港,那麼只要起霧或遇到危險,你就會急忙返航。只有那種航向苦難之港的決心,才會不怕一切困難的抵達。同樣的,他也喜歡「勝利者一無所獲」這句話,也是因為你必須知道生命就是絕對虛無,你才會在虛無中不斷的去戰鬥,即使勝利者不會獲得任何獎賞。

 

我想任何一個從事編輯行業的人,都可以在這本書裡找到許多啟示。像是他因為聽了尾崎豐和荒井由實的歌,因為太過感動而決心幫他們出書的心情。還有他說應該要幫每個作者準備三個秘密武器(我忘了具體的用語是什麼),意思是說要幫作者策劃三本適合作者,而且對作者來說也是別具意義的作品。就以石原慎太郎來說,見城徹幫他準備的其中兩本書就是「弟弟」以及一本談老年生活的書,見城徹認為,石原慎太郎年輕時以「太陽的季節」獲得矚目,現在這位當時年輕的太陽如何看待殘年這件事情呢?

 

其實在這本書裡,類似這樣的內容不勝枚舉,我覺得這幾乎可以說是一本編輯必讀之書。此外,我還挺喜歡見城徹寫些自己的故事的,像是那篇「十九歲的模樣」,我看了也幾乎跟他一樣熱淚盈眶。我想這就是他選書成功的關鍵,他必須自己先受到感動,然後從這裡察覺到裡頭有一種大家會感同身受的東西,還有他選擇的作者即使是從事演藝行業,也必須是有著過人的才華,也只有真正有才華的作者,見城徹才可以說出願意為他死這種話。

 

這是一本我很早就想在部落格介紹的書,之前一直覺得時間不夠。沒想到今天還是這麼匆匆的寫完,雖不盡興,也只好趕緊收尾。只能說,如果你從事文化工作,這本書你一定要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