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淚王子」是一部喜歡跟不喜歡都可以說出很多理由的電影,但我自己是挺喜歡的。當然,這裡頭有些畫面讓人覺得匪夷所思,比如說,海邊美麗的黃色草原的色澤,比如說歐陽千君決定走向終點時的穿著,都讓人在那一刻有脫離現實的感覺,但我覺得這幾幕本來就是脫離現實的,你可以說那是導演對於美的感受的個人的偏執,但我覺得這更像是心裡的風景,不見得是真實曾經發生過,但卻可能是在回憶與想像中不斷出現的畫面。就像電影裡小女孩從那一刻開始了懷念,而在懷念中,光線、顏色、事情發生的過程,都混雜了許多真實、幻想與傳說,而呈現一種接近真實但又絕對不等同於真實的狀態。

 

除卻了這些,我覺得這部電影捕捉了白色恐怖時代的一種氛圍。不管是對於早期眷村生活的描繪,而我覺得眷村生活之所以前陣子變得熱門,正因為這種生活也逐漸走入懷念中,成為注定會消失的昔日風景;還是當時的人,對於恐怖如影隨形的敏感(像是小周的的媽急著把他從海邊帶走),對於當下時空的不在意,以為這只是暫時的居所(就像不願意清理院子的劉將軍)。我覺得這部電影裡頭的人物,有些有幾分白先勇「台北人」的味道,但是那種動輒被陷害入獄的恐怖感,其實就寄居在表面的唯美滄桑底下,是一種跟空氣一樣時刻瀰漫在週圍的東西。

 

看完電影之後,其實我最早想到的一個詞是「火候」。這部電影將記憶中美麗的畫面與時代的恐怖揉合在一起,表達的感覺很準確,但卻不張牙舞爪,這兩年台灣導演新作層出不窮,「淚王子」也許在一些人眼裡顯得老派,但卻有著只有對那個時代體會良深的人才能掌握的一種火候。當然,隨著白色恐怖已經成為一個歷史名詞,也許那樣的時代這樣的電影,就不是很多人會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