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下旬,我們在香港辦了兩天活動。等活動結束後老闆請我們到市區吃火鍋,就在到市區的計程車上,我聽到一首熟悉的歌,演唱的是一個男生,我想了半天終於記起了這是當年劉藍溪演唱的「微風細雨」,一時之間我彷彿陷入過去的時間黑洞裡。

 

隨著對當下事物記憶的衰退,我倒是經常不經意的想起一些以前零散的回憶。有些其實對我沒有特別的意義,但就是某個旋律某個影像突然閃過,就像棲息在回憶洞穴裡莫名驚起的飛鳥般一閃而逝。

 

不過聽到「微風細雨」讓我如此觸動,是因為我幾個月前剛想起這個人,於是從網路上重聽了所有可以找到的劉藍溪的歌,如果不是這樣,我在香港突然聽到這首歌,也許根本就想不起來原唱者是誰吧。

 

其實我很厭惡自己個性裡的某些部分。像是行事衝動,但又知錯難改,許多事情總是不憚其煩的重演。也因此對於一些決絕的可以讓自己的前半生和後半生過著截然不同生活的人,我總是有著很強烈的好奇。為什麼這些人,他們的人生就這麼容易的轉彎了,變成了一個不同的人?出家對任何人都是困難的事情吧,法號道融的劉藍溪就這樣走下來了。我真希望能看到一個關於他的採訪,想知道這是一個怎樣的轉折。

 

從港島到尖沙嘴,彎曲迴旋的快速道路是一條新蓋的我從來沒有走過的路,雨中的香港就像一個銅板那樣將熟悉與陌生疊合在一起。浮生若夢,生命不斷快速翻轉,當你走在一個曾經熟悉的地方時,或者你才能更清楚這些年自己有多少變化吧?每一個時刻,都只是「無常」的一個註腳而已。

 

現在我又把「微風細雨」找來重聽一次。後來還找了「風告訴我」,還找了「迴旋曲」,我還記得當年聽這些歌的若干情景,當這些回憶湧上心頭時,我彷彿可以知道,為什麼有人可以看破這些虛妄,而走上另一條不同的道路了。然後找到了殷正洋的「你讓我孤孤單單」,這是當年我在KTV唯一會唱的一首歌吧,而這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有些事情你過了一個階段後就再也不會做了,我努力去想當年為何特別喜歡這首歌,甚至會不怕出醜的願意唱出來,但是我什麼都想不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