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看「本格小說」真是一個莫大的享受。這部小說看起來就像融合了「咆哮山莊」和「大亨小傳」的部分元素,然後寫成了一個日本式的「本格小說」,非常非常的好看,上下兩大冊,我在一天之內就看完了。

 

在小說前面的部分,作者不管是真正的作者還是書裡的作者,花了幾頁篇幅來表達以日文寫作「本格小說」的困難,以及日本「私小說」流行的情況。如果簡單的以十九世紀盛行的全屬虛構的小說稱為「本格小說」,所謂的「私小說」也許望文生義是指攙雜作者個人經歷而寫成的作品,我覺得這本書名為「本格小說」的作品,其實是以偽私小說的方式,寫一個本格小說。而有趣的是,這部作品在編輯部分放入大量照片,這在小說來說,是比較少有的處理方式,書裡提到的日本場景幾乎都有一張照片,這種讓讀者親歷實境的方式,其實讓人感覺很「私小說」。也許編輯已經敏感到以這本小說好看的程度,如果拍成電視電影,完全有可能造成「輕井澤」遊覽風潮,就像「咆哮山莊」也吸引許多人去作者家鄉遊覽一樣,虛構的故事會讓一個地點沾染異樣色彩,而真實的場景,也會讓虛構的小說延伸更多想像力。

 

因為好看的「本格小說」,所以昨天我終於成為「博客來」的會員。以前一來在台灣時間不多,二來有一群朋友在誠品,因此每次到誠品總是買書看書訪友喝酒一舉數得,所以從來沒有感覺需要在網路買書。但是現在光景不同了,我絕大多數朋友都離開誠品,使得我也失去到誠品的動力,這時我就想到從網路上購書再到離家只需要走路兩分鐘的7-11取書,這是何等便捷的事情,於是我就上網買了一直想看的「小碎肉末」和「長路」。

 

大概有兩個月的時間,我幾乎沒看什麼書。有一本書一直放在我的包包裡,但這兩週才算認真開看,就是甘耀明的「殺鬼」。跟一天掃完「本格小說」相比,「殺鬼」我看得很慢,作者的想像力,不管是在情節或者是文字使用的想像力,都讓人眼界大開,這是一個虛實交織但又具有一種抒情詩意的美麗世界。雖然只看到前面一小部分,但我覺得作者把這個題材拉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就是說具有史詩意涵的作品,原來也可以這樣寫的。坦白說,我這幾年華文創作小說看得實在不多,但我覺得如果從2000年開始算起直到現在,這部小說在台灣應該是名列前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