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從台北到上海,直航時間只需要八十二分鐘,心情還來不及轉換,就已經抵達目的地了。機上預告上海陰雨,當飛機在浦東機場滑行時,我看了窗外,突然想起「挪威的森林」的開篇,主角降落在漢堡機場,外頭灰暗有雨,他聽到飛機的背景音樂響起了「挪威的森林」,不禁把臉埋在手中。不知道記得對不對?這個開頭,曾經是我非常喜歡的。

 

據說上海前陣子一直在下雨,上海朋友開玩笑說,自從日蝕那天開始,他們就沒看過太陽。我到上海時,雨幾乎不下了,但還是天色陰沈,一時頗感秋意。這次到上海辦活動,跟在香港心情非常不同,好像比較寂寞一點,但相對而言有了上次的經驗後又比較不緊張,只是依然覺得身心俱疲。幸好上海的合作伙伴非常周到,這次上海場的活動非常成功,有三百多個座位的上海圖書館,擠進了四五百人,這種熱情讓我們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這次在上海住在一個很漂亮的飯店安亭花園別墅。它原始的建物是一九三六年蓋好的房子,據說是西班牙式建築,現在看起來依舊漂亮,我們的飯店雖然是近期蓋的,但因為要跟老建築搭配,所以設計得也很有味道。我第一次住在這以前應該屬於法租界的地方,步行幾分鐘就到衡山路,周邊漂亮的老洋房很多,真的有走進張愛玲小說的感覺。如果不是馬上要到北京準備九月初的活動,我實在很想多住幾天,就算是只到附近走走也好。

 

在不同城市辦活動,可以看到一個城市的特質。香港是公事公辦,事務性的效率很高。上海則是人情練達,非常周到。這次在上海感覺學到很多東西,最重要的,說白一點就是「做人的道理」,以前在沈公身上見識一些,現在跟他們一起辦活動,感受格外深刻。也因此,這次我覺得受益最多的其實是我。

 

從香港、上海這兩個效率很高的地方到北京,其實頗讓人擔心。但我把前兩次當作受訓,下月初在北京舉辦的演講當作檢驗成果,因為北京本身所具有的文化氛圍,我相信只要準備工作做好,還是能跟上海一樣成功的。

 

不知道為什麼,這篇最後寫成了勵志小品,好像在催眠自己一樣。但不這樣也不行,只有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才有真的做到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