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620.JPG 

這是一張將近二十年前的照片。底片不知道棄置在哪裡,只有這張照片我特別護貝起來起來,其實也沒特別意義,唯一覺得好玩的是,當年騙過許多香港人,很少人一看就知道是在哪裡拍的,我學長的女朋友還說(他可是道地的香港人),這想必是你們學校剛蓋好的人社院吧。現在拿著相機重拍,效果很差,只能看著意思意思。

 

我記得這拍的應該是尖沙嘴的香港文化中心,裡頭映照的影子,應該是以前的鐘樓。今天,覺得好像比較恢復了氣力,也慢慢的恢復了知覺,就開始懷念起以前拿著小相機在香港晃蕩的時候。

 

其實我在香港行走的時候感覺很疏離。我喜歡的可能是當年異於台灣的地景,或者就是離開台灣到一個不熟悉城市的感覺。以前我很喜歡誇張的形容那時候的生活,早上睡到自然醒,中午到學校餐廳吃飯,然後拿著一份報紙到水木咖啡喝咖啡,報紙看完了就看自己的書,自己的書看煩了,就到水木書苑看其他的書。如此到了傍晚,再吃了晚餐,就到研究室勉強一下。到了深夜,就可以找同學吃宵夜喝啤酒了。如果提了一個鳥籠,偶爾到湖邊轉悠,我就有八旗子弟的氣象了。

 

但是這種生活如果缺了偶爾到香港玩樂的部分,好像就少了點什麼。少了一點延伸,或是想離開就離開的暢快。現在我依然可以記得南國豔陽下那蔚藍的天,層層盤據的大樓。也想起那時我們像哥們一樣,每天一起吃飯一起上研究室的香港學長。世事本多變,後來他搬到台灣,也在台灣的大學教書,但我們已經不知有多少年沒見過了。生命中有些反覆出現的事物,如果有一天不再出現了,或許你也不見得悲傷,不知不覺中流年暗中偷換,隔絕過去的鴻溝,等你有一天忽然想起時,才驚覺我們的人生路途已經完全不同,如果有一天突然相見的話,也許已經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