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跟小史說,今天我要來更新一下。我真的這麼做了,但是,當我上傳後,頁面顯得很怪異,然後我覺得既然會自動儲存草稿,我就大膽的回到上一頁, 然後就這樣,一切都消失無蹤了。既然人無法站在同一河流上兩次,我如何重寫一篇一樣的部落格?更有趣的是,我原來的篇名是引自宗薩仁波切的話:「與幻象一起遊戲」,看來佛家許多道理應該不落言詮,行之為文已落下乘,網路是真的在跟我示範,所謂的幻象是怎麼一回事。(也就是你寫了半天的東西,就是會不見啦)

 

我是真的懶得再重寫一次了。但是我想週日到咩仔家看喵咪的事情,還值得一說。那天喵咪站在客廳裡,聽我們對他品頭論足。我說,喵咪看起來還是很帥啊。咩仔說,他的臉看起來還是很年輕哩。我們都迴避著喵咪今年已經十三歲,還有他的腹部已經開始下垂的事實,想像歲月在他身上並沒有留下什麼痕跡,這竟然讓我想到前陣子聽宗薩仁波切演講的一些話。

 

人總是期望自己喜歡的事物不要有任何變化。宗薩仁波切講佛教的四種見地,其中兩種讓我深有同感。一是,「所有和合都是無常」,以及「一切情緒皆苦」,這真是完全命中我的要害。在演講中,有個小女生問宗薩仁波切,既然一切最後都是虛空,那人為什麼要努力?之前宗薩仁波切曾經說,人生就像是人在夢中夢見自己躺在老虎旁邊,一般人看到老虎的反應是趕緊逃走,但也可以由旁邊的人澆他一盆冷水,讓他從夢中醒來。所以對於這個小女生的提問,宗薩仁波切的回答是,人要能與幻象一起遊戲。也就是說,人不但要能認識到人生如夢幻泡影,而且還要超越幻象,與幻象一起生活,就像可以學著跟老虎一起玩耍一樣。

 

幻想著喵咪青春永駐,雖然不是事實,但也給了我們一些安慰。其實也許心之所向,一切都是幻象也說不定,就像過去這麼勤快寫部落格,總覺得部落格對我來說是一個安頓自己的洞穴,現在當你想從洞穴中走出來行走於曠野時,你的心也可能形成另一個幻象也說不定,猶如海市蜃樓。不過如果真能知道一切都是海市蜃樓,而能樂在其中,這其實應該也是挺有趣的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