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時候,你閉上眼睛,心裡想著我要永遠記住這一刻。當眼睛再度張開,日常生活如泥沙緩緩流進你想像中以為可以純淨記憶的永恆,記憶逐漸污濁,太多的瑣事,太多需要你暫時關注的瞬間,於是,你以為永恆的片刻,在不經意間就隱藏起來。


 

有一天,我帶著電腦穿越大半個北京城,利用談公事之前的幾分鐘跟你說話。那時候我跟你說,我會永遠記住我此刻的心情。有時,一句簡單的話語,卻通向對說話者來說意義深遠的過去。比如,當我說,或者當我想到「我要永遠記住這一刻」時,我想到的是「阮玲玉」這部電影裡,黎莉莉現身說法,在電影中敘述他參加阮玲玉葬禮的時候,他看見阮玲玉額頭上有一撮頭髮顯得凌亂,於是他將自己的髮夾解下來,別在阮玲玉的頭髮,然後心裡想著,我要記住這一刻。過了幾十年,黎莉莉果然記住了,甚至還可以在電影裡回憶這一幕。反而是我,在重述的此刻,我也在懷疑,我到底記得對不對?這件事情真的一如我所記憶的嗎?


 

我想記住的這一刻,當下必然曾經撼動過我。不管是因為你說的話,或者不經意的感受到自己心裡有什麼已經在汨汨流出。其實你一直變換著你的位置,有時我想你可能覺得總是在一個地方會讓你感到不安甚至厭倦,但有時,我又覺得其實你比誰都明白,如果你可以讓某個人一直看見,或者別人一直讓你看見,這樣你們總是會記住一些。


 

我現在回想我最想記住的你,竟然不是我們在對話中發現的許許多多的巧合,而是曾經你一直在那裡。我想過了很多年之後,物換星移,我會記住很多人給過我的篤定,我需要很多事情一直在我面前晃動,然後我會終於相信,原來是這樣子的。我會記得的是,那個一直讓我看見的你,於是我就走了過去。


 

看「安娜:床上之島」時,我注意到那個洞穴裡,許多畫上去的門。你一直在這裡,有些門是開放的,有些門我知道是永遠不會打開的。其實如果是堅硬的岩壁為什麼他還需要畫上門的形狀,為什麼要讓人以為,這是走得進去的?有時你以為可以穿越,但卻此路不通,有時你以為幸福唾手可得,但緊握的手中卻空無一物。在洞穴中需要畫上門,這樣你不會感覺緊閉。但是在你的心裡,這些真實的門,虛的門,有時候讓我走到你心裡的某個空間,有時讓我清楚感受到這個門永遠不會打開,在你心裡,永遠沒有四通八達這樣的字眼。迷宮尚且有一條可以走出的路,但你心裡恐怕沒有誰知道出口在哪裡吧?


 

其實當我瞭解得越多,我覺得這其實也很好。多少人在熟悉中彼此遺忘,多少人在知道對方所有中隨著時間而疲憊?當我站在一個打不開的門前時,我總會想很久,這樣也許真的比較好。


 

現在我要說,我永遠不會忘記的,你說的一段話:「你現在覺得已經很確切了,不再懷疑了,感覺一切都很好了。但是你要記住,有一天我們會有衝突,會有一言不合,這些也是真實存在的。因為,低潮、衝突,這些也是生命的實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