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回頭看自己以前寫的部落格,都不禁感慨良深。其實那個時候活在一種很認真的狀態裡,但自己並不曉得,看到失去的,但不知道因為要抵抗那種失去,其他部分卻因此而更豐盈。文字似乎也反應了同樣的事情,有些感情只能往心裡不斷纏繞,文字也因此能表達更細微的東西,當痛苦已經不存在時,文字似乎也失去憑依了。

 

我一直在想,人活到了這個階段,總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收穫,而什麼是屬於我的獨特的領悟呢?我以為的自己,的確就如我所想像的那樣嗎?我曾經十分愚蠢的,認為自己沒有愛人的能力,我說十分愚蠢,是因為我跟他說這些話的人,正是一個我愛了非常多年,幾乎每天都活在對他的思念中的人,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來抵銷過去自己曾經付出的,來否定曾經在我心裡存在過的,最後這一切都好像是一齣曠日廢時的鬧劇。

 

也許答案正好相反,我總是放任自己不計代價的去喜歡一些早就應該喊停的人,總是很委屈的覺得,只要能愛他們就好,有沒有結果不是那麼重要的。我想,愛情裡頭也有迷思,我們總覺得應該付出比得到更重要,至於所付出的對別人意義為何,有時自己也不敢多想。而自己在這裡受傷多重,也覺得這本來就是愛的代價。

 

我覺得如果在過去的年月裡,真的累積了一些我現在看來是收穫的東西,我想應該是,在可以往前的時候往前,在可以停止的時候停止。有時你不斷付出,不是因為你有多偉大,而是你無能為力喊停,你只能閉著眼睛順流而下。其實喊停比付出更痛,有時候是這樣的,你更怕這種痛,所以選擇了另一種慢性的,這也不過怯懦而已。

 

現在我會希望。不論我多麼愛一個人,當不能繼續前進時,我可以承擔喊停的痛。不在任何一種感情裡委曲求全。如果你所給予的,不是對方需要的,那就是該結束的時候了。如果你所給予的,正是對方所需要的,我會做到我所承諾的,走到地獄我都不怕。

 

我希望過去幾年收成的是,對自己誠實,還有勇氣。如果真的可以做到,我會覺得這是時間所給我的,而且只屬於我的獨特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