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個很新奇的畫面。一輛公車停在路旁,司機和他的助手一起毆打一位乘客,那個乘客被飽以老拳後,倒也不甘示弱,拿起車上的掃把對司機飛舞,後來聽旁人轉述,乘客抱怨天熱車上沒開冷氣,司機聽了不爽就把他打了一頓。這真是一個民風剽悍又直來直往的社會。

 

以前編「北京一百」時,曾經有個題目是「北京男人」,作者趙趙是這裡有名的編劇,也出過幾本書,他來寫這題目真是再適合不過了。我曾經非常討厭北京男人,其實只是因為不喜歡他們到處吐痰、橫衝直撞、大大咧咧的性子,我曾經覺得他們的男子氣慨都發揮在吐痰和闖紅綠燈上頭,這時我覺得台北男人在別人眼中再怎麼陰柔,也總比這副德行好。

 

但是今年我覺得有非常明顯的改變。首先出現一個徵兆,就是我剛從台北回到北京住處時,提著拖著行李,居然有一年輕男子幫我按住電梯,這種遭遇雖然不是前所未有,但就跟中統一發票一樣少見。今天中午在地鐵上,又見一年輕男子讓座給老爺爺,我想,北京男人真的改變了。直到下午看到司機矯健的身手,讓我重燃思古之幽情。

 

不過說也奇怪,北京的小男孩非常可愛。有時看他們剃著光光頭,嬌聲嬌氣的叫著爸爸媽媽,我總是在想,這些可愛的小孩,後來是怎麼長成那些隨地吐痰的怪漢子的,想想真是疑惑。

 

也許說穿了,只是風氣的問題。就像我覺得年輕的北京男人越來越有禮貌,也不過是他們開始注意這些禮節罷了。而只要一旦開始,我相信改變是很快的。

 

說起禮節,我雖然不喜歡吃粽子,但是端午節還是吃了一些粽子。因為中午公司聚餐,餐廳送上了粽子,不料到了晚上,我隻身一人到雲南駐京辦吃飯,他們也很有禮數的送上一顆粽子,使得我必須和一碗米線、一盤雲腿青菜、一顆棗泥粽子搏鬥,邊吃我邊想,中國一向不太傳統,沒想到一旦傳統起來,對於節日是如此的注重啊。我雖然吃得很辛苦,但也覺得甚感安慰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