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我一直覺得部落格是我私人的空間,應該跟工作有所區隔。但是這兩天我看到咩仔的MSN一直掛著《道士下山》真好看的暱稱,前兩天他還興奮的跟我說,他有位同事買了小說看完了,還謝謝他推薦了這本書。我就覺得有點慚愧。我們公司這個月的強打書是《星空》,我自己也很喜歡這本幾米新書,所以多少也覺得,既然沒辦法被排到與《星空》同月推出,比較受到忽略也是應該的,所以一直抱著「就看這本書自己的命運了」的心態。但是我看到連咩仔都這麼積極,我就覺得不說點什麼,不但對不起作者,連對咩仔也不好意思了。

 

其實,當我說,就看這本書自己的命運了。我並不是放棄了,而是我對這本書有種信心,因為這是一本寫法很新的武俠小說,而且更重要的是,目前為止看過的人,都覺得挺好看的。我還記得去年冬天,北京的小說家也是電影導演尹麗川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去一個聚會,他說他要跟一個作者見面,因為他寫的小說太好看了,最讓我驚訝的是,在我眼裡已經算是天才型作家的尹麗川居然說了一句話,大意是,我們這一輩的作家,彼此之間能寫的大概都差不多,但是徐皓峰的「道士下山」是我們寫不出來的。因為這句話,在北京夜黑風高的冬天,我通常已經絕少出門的,都決定驅車赴會,這是認識這位作者的淵源。

 

徐皓峰是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的,現在也是這裡的老師,因為影像的訓練,他的文字很有畫面,也有一種嘎然而止又意在言外的節奏。其實我覺得他的武俠小說最特別的地方,不在打鬥比武招式,而是在於他對人情世事有獨特的幽默和體會,以及他對中國文化有深厚的涵養,這些養分聚集在一起,使得他的小說具有一種人文的氣質,而在情節轉折中又充滿將人席捲而去的戲劇感,最後,在他所看穿的世故虛偽裡,他的幽默其實是既嘲諷又溫厚的。

 

因為咩仔喜歡貓,所以看到其中一段時,我就跟咩仔說了這個笑話。小說主角何安下走到山裡時,看到一個小孩,他覺得深山中有小孩,這其中必有詭異之處,所以小心防範。過了一會,小孩果然現出原形,他說他原來是一隻大老虎,已經修練了幾百年了,平常就靠吃吃羊,也活了下來。但是幾百年不吃人肉,其實他也饞得很,今天不幸遇到何安下,他實在饞到不行,所以決定要破戒了。那個小孩飛撲過來,咬住何安下的手,但他卻也不怎麼感覺疼痛,仔細一看,他發現原來那小孩沒有化成老虎,而是變成一隻小花貓,小花貓咬了半天,一塊肉都咬不下來,何安下不耐煩了,一甩手就把他甩開了。小孩不敢相信,又再飛撲過來,還是變成一隻小花貓,於是便氣哭了。何安下只好安慰他,你會不會記錯了?其實你原來是一隻小花貓?小孩很氣的說,我是一隻老虎。

 

自從跟咩仔說了這個故事後,他就很關心小說出版日期,現在我也很欣慰他除了愛貓及貓外,也喜歡其他部分。

 

徐皓峰在寫這部長篇小說之前,他花了幾年的時間跟一位形意拳的大師李仲軒做口述歷史,完成一部作品《逝去的武林》。對於民國時期學習武術的過程,留下非常珍貴的紀錄。而在《道士下山》裡有些情節也的確是民國時期武術界發生的事情,對於武術界的研究,也使得他寫的小說掌握了一些有趣的線索,而有時真實的故事比虛構更讓人稱奇。

 

我自己個性疏懶,即使在部落格裡提到小說或電影都是點到為止。不過坦白說,要我談談別家出版的書還好一點,但要寫些自己經手的書,還真是有點尷尬。但是為了對這部作品的相信,以及對作者甚至對自己的相信,我想即使尷尬也得做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