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時候,辦公室兩位小朋友到超市,回來時興奮的說,帶回許多食物,還有一瓶紅酒。我經常在關注一件事情時忽略其他,但今天我想應該好好的聽他們講話。喝完酒聊了一會,大家又埋入各自的電腦裡。我繼續看著晚餐前沒有看完的一篇文章,這是柯裕棻的「獨語」,然後我打算把最後幾段貼上來:

 

「回國教書之後的某一個春天,寒假剛過,校園裡的杜鵑明媚燦爛。早上八點鐘我在辦公室裡收到一封分手的電子郵件,才想起我已經因為疲倦而和他漸行漸遠。我想我應該痛哭一場或者立刻回信說點什麼,或者,我也可以打越洋電話過去自我辯護或大吵一架。可是鐘聲響了,馬上就得上課了,五十個學生正等著我告訴他們未來與希望。我感到胸口梗著一塊東西難以吞嚥,呼吸急促,窗外陽光刺眼,它的溫暖非常嘲諷,它若是更亮一點我的眼淚就要掉了。

我去上了課,盡量做到妙語如珠,並且該講的笑話都講了,我想我看起來還是充滿熱誠以及寬容。幾小時慢慢兒撐過去,我感到心子裡有個密實的東西隱隱發熱,也許是過去的自己正緩慢疼痛,一切都難以挽回,而且該做的事這樣多,明明是黑洞卻要裝成太陽,我沒有多餘的氣力再去關心另一個人。終於下課的時候,頭疼欲裂,我在盥洗室的鏡子裡看見自己的臉,左頰一道粉筆灰像不在場的眼淚。我沒在講台上垮掉,我也沒有回信或打電話,因為我累壞了,而且嗓子也啞了。

那天中午我在春陽曝曬中回家,鳥語花香,我極度疲累簡直要融化在路邊。有那麼一刻,我寧願回到雪地的黃昏裡行路。

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選擇單身,我想,如果情勢使得每段感情都分手了結,一個人自然就單身了,非常簡單。」

 

也許是因為喝了一點紅酒的關係,看完之後我的眼淚也蠢蠢欲動。我想起自己,不免覺得,如果感情的終結,都看起來這麼理所當然,符合時間的規律,那麼曾經出現在你心裡的情感,即使曾經如同海洋一樣,也會變得如早晨的露水被陽光蒸發於無形。

 

當我感覺曾經如此厚重的東西,有一天可以輕盈的用笑語帶過的時候,我已然不能回想到底過去曾經付出過什麼,陷溺過什麼。是你讓過去變得一無所值,但是遺憾的是,其實你也別無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