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影碟之所以吸引我,只是因為片名叫做「巴勒摩槍擊案」,加上男主角看起來很帥,又演個攝影師,我想懸疑加上攝影,應該是我會喜歡的。影片一開始,發現導演是溫德斯,這讓我很驚喜,但也知道,這可能不是我原先以為的推理商業片。

 

其實片名是翻錯的,這跟槍擊一點關係都沒有,台灣幾個譯名「巴勒摩獵影」、「巴勒摩射影」都要好得多。不過事情就是這樣,這個影碟是義大利版,我根本沒注意到導演是溫德斯,也就是說,誤打誤撞,如果不是誤譯成「槍擊案」,我大概不會抱著娛樂的心態買下吧。

 

其實我是因為溫德斯寫的書而喜歡他的。多年前看「巴黎德州」早就沒印象了,反而是在北京看他寫的「與安東尼奧尼在一起的時光」、「一次」,讓我又重看了「雲上的日子」、「欲望之翼」與「尋找小津」,這幾部我都很喜歡。另外也看了我不是那麼喜歡的「別來敲門」。「別來敲門」的男主角是我非常喜歡的山姆謝普,多年來我一直想尋找他當年演的「玻璃玫瑰」卻沒著落,這次欣喜的發現他和潔西卡蘭芝合演「別來敲門」,又是溫德斯導演,所以滿懷期待的看了,我猜想這部電影裡頭穿插了許多典故,可能對電影很熟悉的人會看出一些門道,我只能勉強認出其中有一幕有賈木許「法外之徒」的影子,其他就不甚了了了。

 

我在網路上看到,「巴勒摩獵影」在坎城放映後評價兩極。因為我的影碟有一段字幕翻譯很差,所以一開始不是那麼進入情況,但總體而言,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而且喜歡的不是這部電影的結構或死神意涵等深層的東西,反而是一些浮光掠影。像是男主角邊聽音樂邊帶著相機四處晃蕩的身影,他的鏡頭拍下來的影像,還有西西里首府巴勒摩那種既殘破又帶有沒落貴族氣的氛圍。

 

我說了好多次,我很喜歡「夜訪西西里」這本書,也因為這本書而去找了威斯康提導演的「豹」。這次在「巴勒摩獵影」裡,男主角在公園遇到一個女人,他拍攝了許多西西里這個死亡之城的影像,包括男主角走動時的背影,這讓我覺得巴勒摩真是有歷史的地方,真想去旅行。

 

這部電影帶給我的立即影響就是,我要買一部新相機。男主角在電影裡頭帶了一個老相機,手一甩鏡頭就會跑出來,我覺得很有趣,但應該是買不到了。今年剛回北京時,有天正好遇到下雪,我從住處往中庭拍照,聽到伸縮鏡頭居然發出「喀喀」的聲音,我非常興奮,我想終於有理由換相機了。所以跟咩仔說,我相機壞了,不得不買個新的囉。咩仔說,還可以拍嗎?我說,呃,拍是還可以拍。他斷然的說,那就不用買。然後呢,這個相機的鏡頭從此也沒發出聲音,我也只好算了。

 

今天我跟幾個同事討論,到底要買什麼相機?最後我決定聽從light的建議,慎重考慮Leica 的D-lux4,也就是在我回台灣之前,沒出什麼比這更厲害的新款的話,那就是它了。這是我自從買了小灰之後,最讓我期待的購物目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