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覺得人生是變動不居的,其實是用接受的態度去面對讓我痛苦的事物。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覺得美好的時刻永遠不要改變,當然這是一種奢望,而且弔詭的是,當你延宕這種美好的感覺時,美好會逐漸變得凝滯、腐敗,而再也不是這麼美好了。想想看自己多少次在喝酒最愉快的時候,為了延續這種快樂,而又喝了一杯,這一杯之後,就開始往不快樂逆轉了。

 

所以,當我昨晚看「熾愛」時,其實最打動我的就是一群朋友聚會,羅倫佐說(大意是),他最喜歡這樣的時刻,大家談話爭吵其實都沒有新意,可以預測到每個人接下來的反應是什麼,可是他喜歡這樣,希望這些永遠不要改變,但他也知道世界上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

 

對於變動的敏感與害怕,正好招致變化,羅倫佐突然的去世,使得一切不可能再跟以前一樣,但是不管怎樣,人都是得這樣的活下來。這是我今天,在陽光明媚的寶藍天空下逆風騎車,逐漸清晰的意識到,面臨一切你別無選擇,你只能讓變動在你心裡流轉,試著想像這是沖刷過去的淤泥,美好的變成回憶,而不愉快的就讓時光帶走。

 

這樣寶藍的天空,如果是在海邊該有多少?昨天除了「熾愛」,還看了「露西亞與慾樂園」,其實我更喜歡後者,不過那些海洋都讓我著迷,於是我又開始計畫,下次回台灣的時候,就算不能環島,也要沿著海邊騎兩天車。其實騎車也模擬著生活的狀態,你不斷不斷往前,累了停一會,但是你感覺自己永遠是在往前走的,不被任何事物束縛,不為任何事物停留,把變動具象為兩個車輪,其實是變動帶著你往前。

 

這種天氣如果在海邊,又有一瓶冰透的白酒該多好?週日的辦公大樓,即使不斷有各種聲響,但還是會有一種奇怪的氛圍,好像一切都抽空了,人的重量沒有了,只有空氣輕飄飄的,好像可以把你帶到哪裡去,這時我覺得如果迎著陽光有一杯閃耀的白酒,白酒具有的歡樂氣息,就會跳躍出來。

 

有的時候,人覺得的日與夜,其實遠離人真正的感覺,就像在充滿陽光的道路上鋪滿層層的黑暗,像是樹葉的影子一樣,但是當你穿越它的時候,你會感覺一切在背後消失,而不管日與夜,黑暗或美好,也許只有穿越,才是對你有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